魔幻世界三品牌


爱丽丝牌的幻梦

一个人早餐前可以想象六件不可能的事,早餐后会怎样呢?一,他大可忘了这六件不可能的事,抹抹嘴,拎着公事包上班去;二,他可以选择实践这六件不可能的事。

我说的是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核心,若不是她从父亲身上继承了那一点点狂劲,就不会有《爱丽丝梦游仙境》这个故事。当爱丽丝梦见自己掉入深洞里,遇见奇奇怪怪的角色和事情时,她父亲告诉她:『我早餐之前就可以想象六件不可能的事情。』爱丽丝接着问她父亲:『那我是不是疯了?』他父亲微微一笑,毫不犹豫地说:『You're mad,bonkers ... but I'll tell you a secret: All the best people are。』

最棒的人都是疯子,因为只有疯子才无视这世界的法度和规则,而创造出世俗不能理解和接受的新鲜事。英文有个说法:『Let your imagination run wild。』想象是只不羁的野马乱颠乱跳,正如蔡国强把火药玩成了艺术,而希特勒却把大屠杀当作行为艺术。

陈冠中牌的盛世

香港作家陈冠中的小说《盛世》穿了一身大红袍,乍看之下还以为是毛语录《小红书》再世。在陈冠中的想象世界里,2013年中国进入顶峰盛世,连星巴克都被一个叫旺旺的集体收购了,卖起桂圆龙井拿铁,每个中国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可是,大家都想不起中国进入盛世之前的前一个月发生了什么事情,也没有人追问那一个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中国莫名其妙地丢了一个月。

人是善忘的,这句话说得没错。当到处都洋溢着一片喜洋洋时,群众带着笑脸集体掉入记忆无底的黑洞。阴谋在哪?原来中国内部解不开死结的时候,为了把危化为机,政府覆手为云趁机拨乱反正,因为『只有大危机才能让老百姓心悦诚服的接纳专制大政府』。一个月的拨乱反正后,政府立即研变一种类似摇头丸的兴奋剂,混入国家的自来水水库,全民喝了一天到晚『嗨』,成为全世界快乐指数最高的国家。

国震牌的一个孖来袭哑

挨戾撕坐在大树下,翻开姐姐的一本《无字天书》,感叹:『一本没有字的书,有P用?』突然瞥见兔一只,经不起诱惑,跟着它掉下了一个洞,堕、堕、堕。挨戾撕来到了『先进』,瞻望高桥的裂缝在滴血,低头发现脚底淹没在豆腐渣里。抬头被『观员』的大肚腩遮蔽了视线,他脚底下有个小孩,童言无忌被掌掴,而后突然消失了。国震牌的危机制造器定期生产,孖来袭哑的洞民产生乱觉、错觉、幻觉、最后失去知觉。

挨戾撕连滚带爬攀出洞外,还来不及喘一口气,就急着说:『Curiouser and curioser!』

(本文刊登于12/3/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爱丽丝牌的幻梦
-- 有邦女郎有太空人的夢,都是天才
-- 有搞笑一個馬戲團,那是喜劇。要禁不夠瘋狂的人。

陈冠中牌的盛世
-- 好像塵封的2020招牌有發亮了。
-- 好像經濟開始復生。
-- 好多好像。

国震牌的一个孖来袭哑
-- 油桶里的巨蛙在笑爱丽丝,何必學兔子跳呢~ 青蛙跳不更好嗎?
杨艾琳说…
羊:只有大危机才能让老百姓心悦诚服的接纳专制大政府。希望你和我不会产生乱觉、错觉、幻觉、最后失去知觉。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