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人类

从前,我相信什么都可以教,什么都学得懂。

其实,只有技能可以教,其他的只能“悟”。

然而,“悟”不是盘坐出来的。

“悟”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在各种艺术的熏陶之下,成为你。

跟着时代转变,任何东西唾手可得。不会音乐的人可以“作曲”,无需博览群书就有答案,只要懂得写好prompt,AI就能帮你做一部影片。

这些都把“艺术熏陶”变得一文不值,不能变钱财的东西。

人类会变种,因为生活已经不需要艺术,人也就没有气质,不懂何谓雅兴,什么是诗意。

人类为了和机器竞争,活着只为了生存。也可说是生存是为了活着。

艺术还在,但失去了灵魂。他们是programmable的艺术,给Elite们附庸风雅用的。

艺术变成人类付不起的奢侈,因为追赶AI,以便能操作它,利用它,改变它,人不停地与AI赛跑,与自己创造的科技赛跑。

你不能落后,一旦落后,就被淘汰。未来的人不需要我们需要的东西,如艺术、信仰、草香、氧气。

是的,未来的你不需要氧气。你是互联网的一部分,是一部walking router,你成了网络,是庞大系统的一个链接点。

未来的你没有生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