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反政府

泰国反政府示威,喊封城就封城,曼谷瘫痪,已进入第二周。示威者游行时,天外飞来M26手榴弹,轰,炸!30多名示威者受伤,一人死。目击者看到手榴弹从一栋荒废的建筑拋出来,示威者立即围堵其建筑物,阻止警察进入,以防证据被毁灭。结果搜到的东西,包括两个警察徽章。

有的大马人认为,反对派领袖素贴和利益集团有裙带关係,英叻政府则帮助穷人,所以英叻忠,素贴奸。实际上,英叻政府终归是塔辛政府,英叻不过是个傀儡。Tom Plate在其著作《Conversations with Thaksin》的字里行间透露,塔辛的扶贫政策与他的財富不无关係。所以,谁忠谁奸,要看问的是谁了。

根据去年底「亚洲基金会」的统计显示,素贴的支持者多为城市人,拥有大学教育程度,年龄45-55岁之间,已婚,属较富裕的一群。他们大部分希望终结Shinawatra政权。但是,半数以上开始怀疑民主制度。他们要一个强悍、无需要通过选举选出来的领袖。

那塔辛扶助的贫民支持英叻吗?抱歉,稻农说要加入素贴的行列示威了,因为英叻政府欠5万名稻农一大笔补贴金呢。

因为反政府,所以支持反对派。素贴懂得治国吗?Who cares。Shinawatra政权打民主招牌,但是大家对这样的民主很不满意,也因此开始怀疑民主。

人民要的,未必是领袖要的。领袖要的,未必是人民要的。很多时候人民支持一名领袖,未必因为他有治国理念,给人民提供了一套具体的改进政策。不,因为人民心里已有个底,知道任何领袖选举前的承诺,比婚前的承诺还要脆弱。但是,当人民薪金减少、物价高涨、活得不好、死得莫名其妙的时候,就需要替代的寄托,给自己一个希望。

因此,人心求变。只要是反政府的人或党,生活不如意的人民都支持。就像505大选前,无论民联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求变的人民都配合,不多批评。任何批评的声音,都会被「枪手」的枪声盖过。那些日子,民联身在福中。而人民的眼中只有黑色和白色,好人和坏人,政府和反政府。

505大选后,人民变得现实。加上各门派解雇许多「枪手」,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响。民联却不长进,外头斗输了,就搞內斗。所以,不是民联505大选前后两个样,而是民联本来就是这个模样。

无论泰国或大马,当人民对人和党的支持,建立在一味求反的基础上,抱著反了才打算的心態,对人和党没有严格具体的要求,反不成,不长进,反成了,难不成就成器?

(本文刊登于25/1/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