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宣言】的反公害事项


民联的【人民宣言:人民联盟,全民希望】新鲜出炉,不乏照顾砂州及沙巴原住民的权益,与东西马环境问题。

其中涉及沙砂公民权课题,民联保证“在全国各地展开清理国民名册及登记选民工作,其中又以沙巴、砂拉越为主,认可符合条件住民取得公民权,并打击为了满足自私政治利益而发出假身份的活动。”是否表示,民联一旦步入布城,将为内陆原住民注册登记,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原住民合法国民身份,进而注册为选民?这将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一旦身份合法,原住民才有保障,和其他国民享有一样的权益。

再者,宣言也阐明原住民习俗地的权益,可见为原住民习俗地课题劳碌奔波的东马公正党人民代议士,如Baru Bian与施志豪等,在民联扮演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民联保证将“根据沙巴及砂拉越州法律所阐明,成立土地调查委员会,调查、解决纠纷、纠正、研究并恢复原住民拥有习俗地,以及尊重并承认原住民习俗地权利。”这涉及大量目前州政府和发展商掠夺的习俗地,其中利害关系不得而知。所谓“解决纠纷、纠正”这类含混的字眼,希望民联若执政,请“纠正”含混,把习俗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归还原住民,毕竟,原住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上千年了。

宣言也表示将“提供852个原住民地区干净食水及电力”,见识过原住民居住环境的人都同意,这乃当务之急。希望届时别重蹈复测,自来水素质莫如巴贡水坝重置区Sungai Asap的“肥皂水”就是。

诸多诺言里,最让人欣慰的是“立即停止建造破坏自然环境,徙置住民的大型水坝工程”。续巴贡水坝和明年竣工的穆仑水坝后,民联决定停止其他十多个巨型水坝计划乃明智之举,因为这不但耗费人民的钱,还促成灭族并破坏环境。

与此同时,民联也将会“改革所有与伐木及监管伐木活动有关的立法条规”及“全面检讨边佳兰RAPID计划的进度,确保环境获得维护,造福于民。”这对环保确实是好消息,希望民联一旦执政,立刻详细列明改革方案,及采取什么步骤控制污染。

当然,西马人最乐意看到“民联将会立即下令彭亨格宾工业区的莱纳斯稀土厂停止运作”,而这一点我们可以放心民联绝对做到,否则就会太难看咯。

纵观宣言,虽然还有几项课题未被纳入,民联确实把公害放在眼里,有的是诚意,咱们拭目以待。

(本文刊登于27/2/2013《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