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沌

当全世界的焦点都集中在北京奥运开幕礼五彩缤纷的烟花时,又有谁会料到至少有一段电视直播的烟花秀其实是电脑合成的图形?虽然主办当局没提起当晚天空弥漫着的烟雾可能影响烟花表演,电视前观众所观赏的确实是中国视觉特技专家花费近乎一年创造的效果,甚至加上握机的手轻微抖动的真实感。

除此之外,开幕高歌的小女孩是由另一个小女孩代唱,只因为唱歌的女孩不够上镜。而当被问及感受时,唱歌的女孩也表示无所谓。有得在奥运开幕高歌已经很了不起了嘛。

完美的代价是无价的。多年前有一流行乐组合叫Milli Vanili,红遍乐坛。当全球的粉丝发现Milli Vanili原来有人代唱,MV的演绎事业就此结束了。后来出现了虚拟乐团Gorillaz,以四个动画人物为团员。讲明是假的,听不听由你。结果红到发紫。

Jose Saramago的著作The Double,说一个平庸的历史教师,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发现录像带里客串的演员,长得跟他一模一样,于是他租了一片又一片录像带,为着找出这演员的身份。在自然规律下,相同的东西不可以同时存在两个不同的地方,一个人和他的复制不能同时活着。谁有资格当真主角,谁又沦为替身?

Oscar Wilde的名著The Picture Of DorianGray说画家画了俊美的Dorian,而Dorian希望画里的他随岁月变老,真人却永远年轻俊美。Dorian逐渐从画像看到自己的堕落和罪孽。最后他杀死画家,自己倒在画像旁,突然老了,老得从手上戴的戒指才认出他。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真伪难分。真功夫假道学,可弄假成真,弄真成假,虚虚实实,一片浑沌。

崔健不是我不明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