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气


必须提《追风筝的人》这本畅销书,阅历善浅,找不到比《追》更好的例子。义气是这样的。以阿富汗为背景,富家子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在一场风筝比赛中,哈桑为了保护阿米尔的风筝与胜利,有义气的被鸡奸了(虽然没有鸡奸专科医生鉴定)。他一路淌着血回家。阿米尔目击悲剧发生,却懦弱的躲在一旁,不为好友两肋插刀,最后反逼走了哈桑两父子,就因为看到哈桑,等于看到怯懦的自己(毛泽东说: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

阿米尔多年以后,都活在自责的痛苦日子里。为了赎罪,回到离开多年的阿富汗,把被塔利班统治分子残酷侮辱的孩子,也就是哈桑的儿子救出,为自己找到了友谊最珍贵的东西:义气

今天我见到两位武松,帮我把老虎打死了。这种老虎,踩到牠尾巴是那样,不踩牠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要吗就把老虎打死,不然就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也是毛泽东说的)。这两位江湖中频临绝迹的义士,二话不说把虎干掉了。

欧阳修 《秋声赋》:“是谓天地之义气,常以肃杀而为心。”若人生可比春夏秋冬,四十乃步入人生之秋。“天之于物,春生秋实”,万物春天生长,秋天结实。正当欧阳修秋怀满纸,杨某于四十之龄,正忧思社会国民与教育秋风瑟瑟,有幸与二位武松肝胆相照,结拜为兄弟,算是不枉此生了。

“人生如梦朋友如雾
难得知心几经风暴
为着我不退半步正是你”-朋友

评论

Jacaranda说…
我是陳寶卿,請問你是我認識的楊艾琳嗎?
匿名说…
某某恨猫―――― 遇疯猫,必杀。武松嘛!!太抬举了
匿名说…
迫上梁山,只有当好汉, 哈哈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