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


遇见多年不见的老同学,提起她目前的工作。话说另一位拿督级的老同学和一位风水大师一拍即合,成立了命理直销公司,据说用“科学”方式,算算你命里缺什么数字,再卖个价值不菲的数字首饰给你。这位女性同学也加入这“伟大”的行业,专帮人该名。问她改名又有何秘诀?她说大师很“科学”的把许多名字和性格综合起来,算出什么名有什么性格。他就把这算法弄成个方程式,click click两下,名字就出来了。有趣的是,这女同学一脸的虔诚,口口声声感恩。她打从心底相信她在帮人,在从事一份神圣的工作。

我们假设,一个很有生意脑袋的大集团老板,很巧妙的收拢一群文字工作者,以风水大师的技巧,神不知鬼不觉的灌迷魂汤于这班才子,使他们相信老板的伟大,工作的神圣。就如我的女性同学,这群文人也会是无辜的。厉害的是拿督与风水大师的洗脑功夫,洗得你服服贴贴。那我假设被利用的文人,会不会也相同遭遇?

George Orwell的1984,写一个假想的极权主义国。国家头头是“大哥”,无处不在。政府的“真理部门”,为确保教义永远正确而不停地篡改、删除、伪造历史。“和平部门”实际上在指挥打仗。主角最后送去最恐怖的“仁爱部门”。有一晚主角梦见女友,叫了声:“朱莉亚,我的爱!”立刻被叫去问话。部门知道主角畏惧老鼠,就拿一笼子的老鼠威胁他,说要像头盔一样把笼子套在他头上,让老鼠吞噬他直至见骨。正当笼子刷过他的脸,他喊:“干掉朱莉亚!”洗脑成功了。

“谁控制过去,谁就控制将来;谁控制现在,谁就控制过去”大家可要保持清醒啊!
Adulterers in churches and pornography in the schools
You got gangsters in power and lawbreakers making rules
Spiritual advisors and gurus to guide your every move
Instant inner peace and every step you take has got to be approved
When you gonna wake up
When you gonna wake up.

评论

匿名说…
“改变我所能改变的;接受我所不能改变的;请赐我智慧区分两者。”

我们只有默哀;为什么几千的文化没有增进我们的智慧?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