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心是拍着胸口说声你懂的

『交心,是不是两个人坦诚相见,说真心话?』我说,那当然。

『那不就称为“说真话”好了,何必叫做“交心”呢?』我说,那不一样,说了真话,还要能交流才算啊。

『那不如叫“交流”好了,为何要称为“交心”呢?』我说,不一样啊,交流的话,未必是真心话啊。

『既然如此,叫“谈心”不就是了吗,为什么要叫做“交心”呢?』我说,不尽然,真心话交予对方,人家未必明了。

和三几个朋友促膝谈心,东南西北,无话不说。朋友之间的距离,应该是一个桌面的直径,因为再近一点距离掏心掏肺,就太私密了,比较像谈恋爱,说情话。可是这种关系不一定是交心,因为掏心掏肺的人很可能说了1500字的篇幅,却是个话痨子,说的尽是自个儿的事,其他人未必听得懂。

交心,并不表示交流的对象势必苟同彼此的意见,相反的,有时不认同彼此的说法,关系反而更密切。这是因为,一旦彼此坦诚地说出心里话,即使意见不和的时候,脸上一股热乎劲,心里倒是暖洋洋。但是,得有个先决条件,就是无论热络的谈话,或不出声的默契,大家都能拍着胸口,说声:你懂的。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懂得,更甭说读懂别人的心了。说到心,往往不是窝心,就会伤心。当年童安格的<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不就是唱出了关于心和心的谜团么:“你说我像云/ 捉摸不定/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说我像梦/ 忽远又忽近/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老实说,这歌词有够混蛋的,既然无法清晰地交代自己的想法,又何必故弄玄虚,乍然一片云,恍然一场梦呢。也或者,纵然交代了自己的想法,对方和自己的频率还是相差太远,读不懂你的心。但是,你拒绝承认彼此的差异,坚持你俩全心投入地交心,以换来自欺欺人的解脱。

能交心的人,未必臭味相投,物以类聚。不是说你认为筑一百层摩天楼是个馊主意,交心的人就必须和你同个调调,他搞不好赞成筑一百层摩天楼,还希望在顶楼仰望天空脚踏实地,但是他读懂你认为是馊主意的见解,你也明白他仰望天空的宏愿。关键是,你和他都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能坦诚和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把重点放在交心对象的想法上,而不是闭上眼睛喃喃自语,对着树洞忏悔,除非你有本事叫树洞和你交心吧。

(本文刊登于20/10/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阿葉说…
您想創業嗎? 您滿意現在的收入嗎? 您滿意現在的工作環境嗎?
不需技術 不需囤貨 不需推銷 不需說服 不拉親友
一台電腦就搞定一切 100%在家工作 上班兼創業 家庭事業可兼顧
只要瑣碎時間就能經營 限時免費體驗報名中 要搶要快
http://v707.ugo.com.tw/
希望能夠有一天能交心。所以現在盡量充實自己。你的文章寫得好好,我很喜歡,加油。:)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