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的事何必梅花落下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下来
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
比如看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
羞惭。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
让她坐在镜中常坐的地方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南山

这是今年三月在德国去世的诗人张枣的代表作,《镜中》。 一句“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下来”,风靡了不少读诗、爱诗、懂诗的人。这里的“后悔”,隐含着暧昧的意味,暗示了她后悔的事是危险的,不知她游到河的另一岸,是否有一个人等着她,莫非她登上了一株松木梯子,爱情就在上面等她。而面颊温暖的她,到底干了什么事来,归来后,居然要低下头来回答“皇帝”。

可是哀怨的时候总是在镜中,因为那是她唯一面对自己的地方。这时候,唯心主义的宿命思想主导着她,最终唯有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凄美得如梅花落满南山。

所谓后悔,是因为不能改变已成为定局的事,而黯然神伤。比利时一家杂志曾经对60岁以上的人,作了个《你最后悔的是什么?》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后悔年轻时不够努力,所以事业无成。有些人则后悔年轻时选错了职业,有的后悔对子女教育不得法,有的后悔没有好好照顾身子,有的纯粹是后悔没能赚更多钱。

当然,这份调查预先设了十几题后悔的事供调查者选择,不能作准。因为有些后悔说得出口,有的则是后悔在镜中,顾影自怜,一肚子的委屈如梅花,落下满地的难言之隐。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后悔”处于被动状态,因为没有主动去改变一件事,结果一段时日后,变成了不能改变的事实,而事与愿违的时候,就后悔了。

有时,后悔不是没有即时做好选择,而是当时做了错误的选择,那就不算是被动了。但是,后悔并不一定是无法改变的定局,全视乎主观和客观的认知和影响,来决定“后悔”到底是不变的事实,或可纠正的错误。

比如,她后来选择昂首回皇帝的话,而非低着头。或者,她游到河的另一岸,不再回头。她也许可选择摔破镜子,不再照镜子。梅花落下虽凄美,毕竟,只是个惰性的美丽借口。她想到一生中后悔的事时,与其感叹梅花落下,不如自己动手种一菜园的芥兰花吧。

(本文刊登于22/10/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