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是好 习惯就好

我的朋友爱说:『习惯就好。』我问他:『习惯有什么好?』“习惯”即没有动作片的飞车镜头,又没有武打片的拳打脚踢,也没有情欲片的欲火焚身,更甭说喜剧片的爆笑无厘头。“习惯”甚至连蔡明亮那缓慢的打盹镜头都不是,它不过是部B片,同样的剧情,预料中的表情,和没有惊喜的结局。

换句话说,“习惯就好”是一门百毒不侵的武功,修炼成家就能凡事无动于衷,而且不需要为了不表态而理亏。因为怎么说,习惯都是靠时间累积下来的,而时间往往是被认同的主要因素。

“习惯是好”和“习惯就好”是两码子事。“习惯是好”是一种人生态度,习惯了,就舒适,不习惯,才浑身不自在。

我开了推特帐户好些时日,但是不常发推文,反而是默默躲在屏幕后,关注热门推友的动向,享受乐趣无穷的偷窥癖好。相反的,我习惯在面书上瞎转悠,和本国的许多网络发烧友一样,心目中的世界观简直就建立在面书上。

有一天,我突然思考起社交网络的新处境。别误会,这不是一个严肃的课题。我只是纳闷,为什么推特在某些国家流行,而某些国家则流行面书呢?如果认真看待,部分原因和国情有关。如果随便扯淡,绝对和习惯切切相关。

看中国网民翻墙利用推特围观事件,发现其效率奇佳,全因为推特独特的运作方式。推特能够用一种叫做hash tag的标签,让所有推特用户搜索标签,就可以看到有关的推文,无论你follow发推文的人与否。

而在本国流行的面书,则属于小圈子社交网络,主要活动范围在朋友圈子里,和从朋友分享帖文的方式散播出去。若要搜索一个课题的相关帖文,是不可能的事。

看到推特在日后推动社运有潜质的份上,我自作聪明,在面书推荐朋友学用推特,甚至厚着脸皮以我肤浅的认知,凑合着教了两手发推与转推的方式。可是杨艾琳一思考,面书朋友就发笑。大家凑热闹玩了两下,不是自称很努力后放弃,就是放弃继续努力。有的被“RT”搞糊涂了,有的则被“@某某”弄得很烦。归根究底一句话,不习惯。

习惯是好的,因为习惯不用重新学习,不用面对挑战。即使习惯令人麻木不仁,毕竟是个避风港,没有大风大浪。走不出习惯,就继续在圈子里兜兜转转。关于“习惯是好”这回事,无论你怎么想,到头来不就是个“习惯就好”,何必苦苦纠缠。

(本文刊登于8/10/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moot说…
好习惯才好。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