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得太多了

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你想得太多了”成了一句流行调调,它的杀伤力不大,却能应付比较深邃的说法。比方说,有人觉得种族两极化只会造成极端份子变本加厉。关于这一点,你不想面对,甚至企图逃避,毕竟你是有办法让一件与你有关的事,变成不关你的事,你只稍笑着回答:『你想得太多了。』

说了,就很巧妙地回避更深入的探讨,同时不会令自己显得肤浅而出丑,因为“你想得太多了”的茅头指向发言人,前面没说出口的那一句是“不是我不懂”,而没说出口的原因是,一旦说了反被追问“那你懂啥”时,恐怕你真的不懂。

突然记起崔健有首歌是这么唱的:『我左看右看前看后看还是看不过来,这个这个那个那个越看越奇怪.…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得快。』噢,如果崔健不是崔健,他搞不好一句“你想得太多了”马虎了事,还左看右看这么麻烦,还这个那个扭成一团,不是我不明白,只是你想得太多了。

“你想得太多了”除了回避深入思考一件事的来龙去脉之外,还能巧妙地把自己的惰性,婉转地幻化成谴责对方多此一举。“你想得太多了”意思是说你“多此一举”了,何必自找麻烦?但是爱把“你想得太多了”挂在嘴边的人,不是没有想法,相反的,他很有可能很有想法,不过想法往往不是他自己的。

就像追随时装和明星的潮流一样,“想法”见风使舵安全保障绝不翻船。舆论倾向什么,船就开往何方。“你想得太多了”名正言顺地避开了几件事:敢于独立思考,或简单地怀疑一个说法,还是挑战一个被操纵的舆论。“你想得太多了”把复杂挡开一边,唯恐脑筋一动,会把复杂搞得更复杂,怕的是措手不及。

擅长拿“你想得太多了”当挡箭牌的人,人家吃啥他就吃啥,因为这样很方便,不会无缘无故出现意外的惊喜,或惊讶,或惊慌。如果你经验不足,你可能被“你想得太多了”怔住,还呆呆地反省自己动脑筋的的数量和份量。但是,一旦你碰上几次“你想得太多了”,就会发现说的人似乎没想过什么的,好像他没思考能力一样,说得出口的不外是别人咀嚼过的残渣。

(本文刊登于17/9/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Jaenee说…
你是在说我吗?对不起,如果我的留言让你不开心。不不过,你真的想得太多了。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