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不过是个传统的爸

什么是个传统的爸?比方说,我巴生的财主朋友,自女儿和儿子诞生那天起,就帮两个还在学习吮奶的娃娃置产业,而且洋房必须离祖屋不远,方便孩子他日回家吃饭探病搀扶。还有个大腕朋友,口口声声要孩子大学毕业后自立更生。后来女儿毕业了戴个鼻环,开老爸买给她的崭新mini cooper见工去。车子魅力非凡,车主得意洋洋,铃声响起黑莓出鞘,结果见工传为笑谈。

虽然说这种为孩子垫底的作风,没几个银两是办不好的事。不过当家长的总爱为孩子找根扫帚,瞧自家的哈利波特乘风翱翔,孩子若能顺他的意成就点什么,好歹也算家长的功劳。

李敖为十七岁的儿子李戡开拓经济市场,为儿子的处女作《戡乱记》轰轰烈烈地破处女膜。李敖为了捧儿子,联合陈文茜一起踩韩寒。有了两位老人家垫背,李戡胆子大:『韩寒算老几啊?他连大学都考不上,连大学都没有念过,这种没念过什么书的人,我估计他也没读过什么经史子集,是只会玩赛车的人。最近很多媒体问我对他怎么看,我都回答烦了。』

这么大的口气,李戡到底是什么东西。我知道你和我一样好奇,所以我代各位搜索了李敖和陈文茜推销李戡的视频,不看还好,看了反而吓了一跳,服用惊风散依然无法镇惊。

不是我以貌取人,李戡就像你邻家正在发育的男孩,脸型有点怪,回话带结巴,一副看到女孩抬不起头来的样,可却不是韩寒那种自信的腼腆。很多时候,他都由李爸爸代回答。

在节目中,戡戡声称他的《戡乱记》是在捍卫中国,捍卫中国历史,说自己是“站出来那个”。前阵子陈文茜携李戡出席香港书展,说韩寒“说话像放屁”。李敖更嘲讽韩寒,说要和他谈《资治通鉴》,韩寒就必须先看过。

后来针对他对韩寒狂妄的言论,李戡说是媒体哗众取宠,擅自加油添醋。难怪韩寒回他:『不管什么场合,说了便说了,我完全无所谓。只是我觉得一个真诚的文人,不该台上台下两套评价标准,也不该耍小聪明,搬弄文字威胁记者…愿你在大陆一切顺利。』

其实,李敖曾经是一代知识偶像,如今不过是个传统的爸。但是踩个强过儿子的人搏上位,手段未免太龌龊,而且低估了韩寒。恐怕戡戡今生都有心理阴影,笼罩在爸爸巨大的黑超下。难怪戡戡说的那些话,看来看去都不属于他。

(本文刊登于3/9/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李戡的冒出算是台灣的新怪胎。
路遙知馬力,我們就看看如何怪法?或只是曇花一現?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