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与沦


和一位谙中文的印裔小妹妹说皮肤过敏,一时忘了她爸是医生。说了一会想起她才八岁,于是便问:“你知道什么是过敏吗?”,她答:“我爸爸不是卖轮胎的。”

独轮手推车有一个轮子,脚踏车有两轮,三轮车三轮,轿车四轮,卡车更多轮。其目的是使车行走。载人载物,从甲点运至乙点。

荀子曰:“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是说直木用火烤使之弯曲成车轮,其弧度符合规格,即使晒干也不会挺直。这篇《荀子●劝学》教人用功学习反省,增智慧,不犯错。又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是说好马跳跃一次,不能很远;劣马拉车走十天,也可以走到目的地,成功在于走个不停。

可有些车主,马不可劣,车轮不可马虎,车子品牌更不用说了。轮子的基本功能升华,车子乃身份象征,不容草率。“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即行善积德,精神自然高尚。车主即然身为文武百官,心里本该装着全体人民。不登山就不知天远,不入山谷就不知地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取舍,在于人类的修养,人文环境的素质。一年又一年,每增一圈年轮,树龄愈大,树干愈壮。效法植物效法车轮,人类如轮转,可进可退,可快可慢。

问问人民:“何谓国家兴亡?”答:“我爸爸不是卖轮胎的。”

评论

匿名说…
wau.....
好深奥的文章
woh,
要开始用功读多些文言文了!!!
but then,
wheels on the bus......
曾几何时开始“童兴大发"?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