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啊

英国Gateshead有一大钢雕塑,名为北方的天使(Angel of the North)。20米高,54米阔,坐落于一座山上。造型像个挺胸直立的男人,伸展着一双巨大的机翼。Antony Gormley还很有心思的把双翼塑成3.5度前倾,代表着拥抱。被问,为什么是天使?这位雕塑家答,没人见过天使,我们必需继续想像它。

天使乃神的使者,帮助需要拯救的人。把它想像成人类与科技的组合,没有圆圆胖胖的脸蛋,洁白的翅膀。Antony Gormley是怎么想的呢?雕塑的位置曾经是煤矿,纪念200年在黑暗中默默工作的矿工。从工业时代进展到知讯时代,人类充满了希望,也深具恐惧。

想像可以天马行空,不着边际。想像不需负责任,但往往是革新的原创力。约翰列侬的名曲Imagine,可以幻想没有国界,没有宗教之分,没有占有没有飢饿,没有杀戮没有牺牲的圣土。他甚至创造了概念上的乌托邦,叫Nutopia,宣言里描述的就是Imagine所说的精神国度。纯白色的国旗,和几秒沉默的国歌。

Second Life是现代受欢迎的3D网络游戏,参与者可以选择中意的化身创造自己的身份,和别的居民共同生活于虚拟世界,塑造一个虚拟的经济与教育制度。当然,这也涉及想像力,把现实生活无法实践的事,转移到虚拟世界落实。

至于想像力强否,就因人而异了。有发明家想飞,搞来搞去,给他搞出架飞机,那是想像力和实践力同样强。有些人想了个故事,变变魔术变出一本本的畅销书来,了不起。有些人也想了个故事,栽赃陷害,结果遭来冷嘲热讽,可谓功力还不到家。有些人交交朋友,擦不出什么火花,就想了个另类Nutopia,指望和对手合夥建立新王朝。

天使啊天使,你说该如何拯救这些想像力低没自知之明的庸夫呢?

So tired of the straight line
and everywhere you turn
there's vultures and thieves at your back.

The storm keeps on twisting
keep on building the lies
that you make up for all that you lack.

听Sarah McClachlan的Angel.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