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时差

当一个人到某个年纪时,想说的话不能直说了。转个方式表达,写一首歌,画一幅画,甚至说个笑话,心里痛快一下。

有些复杂紊乱的思绪无法直接化成有规律的文字,旋律或图像。怎么办?

听 Mike Stern 的After You 吉他独自喃喃自语6分钟的开场,看自己当时心情怎么样,解读感受音乐的传达。

我听得黯然神伤。每一个即兴演奏的音符都是Mike Stern当时的感受。18年后听时是如何联系这18年的时差。

每一个重复的音符反映出Mike多么想说服听者说不出口的情感,再来的是echo effects,犹如遥远传来的声音。当进入主曲萨士风加入,更是欲说无力,缠绵不已。听者只能屏住呼吸,沉浸在Mike深情话语里。

After You主要的两个和弦,Emin7/A Dmaj7#5, 精彩的衬托出吊诡意境。

生命,何尝不是一场即兴演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