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


(butterflypictures.net)

和她有一面之缘,听说她小孩脑子里长瘤。小孩与我家逍遥一样大,才两岁。据说一岁半已朗诵诗词。问她窗前明月,她接光。疑是地上,就接霜。多伶俐的小孩啊,怎么无端端生下来就受苦,面前的路多长多短还是个未知数。

记得读杨绛的《我们仨》读到最后,说年纪轻轻就往生的女儿,“却始终只是一粒种子,只发了一点点芽芽。做父母的,心上不能舒坦。”

蝴蝶寿命长则8,9个月,短则2至1个星期。龟则活至少150年。人类平均70年左右。这是以活在世间为标准,生前生后的事科学还无法解释。人世间短短的岁月,或许只是个驿站。活得更久更好只是人类典型的心态,是昧。当杨绛失去女儿,失去钱锺书,说“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的失散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个人。”

人生在世,有谁拥有谁,就算多亲,也无法长久。每一个缘份,是为了下一个分离,是一个考验,一个领悟的机会。悟得出无常,也就放得下了。能活着是福祉,要活得重质不是量。活着的日子,要像蝴蝶般灿烂,挥着翅膀,轻盈潇洒,那怕日子有多短。

罗大佑闪亮的日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