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tol.spaces.live.com)

人生是一个字,一个字。这个大口可不简单,把一棵树围起来,即困。一个人被围起来,即囚。有人一生得个圆字,规规矩矩,功德圆满。有人偏爱字,窝在父母的怀里做个御宅族。有的囫囵做人,给他什么都笼统接受。不然就个字,搓揉一番便成球,终日团团转,不知为啥。要是做人一个字就好,如庖丁解牛,《莊子。养生主》曰:批大郤,导大窾,因其固然。一生随顺,必能养身。不然懂得佛教因缘果报,也不至于伤天害理。字做人也不错,乖乖坐在家里读古书,安稳踏实。但是偏偏有人宁择个字,里头空空的,不学者虽存,谓之行尸走肉。

在一个空间里日子久了,得找出口。感情的出口,分手,离婚,外遇,跳楼。烦恼的出口,学佛,出家,当志工,跳楼。空虚的出口,读书,交友,养狗,跳楼。制度的出口,移民,偷渡,改革,自焚。

话说回来,哪个大口都敌不上字。大口装小口,小口安安分分的置之大口中。大口变大,小口随之变大。大口变小,小口随之变小。回字胜于能屈能伸。小口绝不月俎代庖,大口庇佑小口安然无恙。

Sing us a song
A song to keep us warm
There's such a chill
Such a chill.

You can laugh
A spineless laugh
We hope your rules and wisdom choke you
Now we are one
In everlasting peace

且听Radiohead的Exit Music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