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被坐到烂还是选沙发坐?

一般人有个错误的观念,总以为女人在职场打拼就是踏入社会,在家相夫教子即是离开社会,至于那些煮菜打扫看小孩,同时在家做平面设计、网上卖情趣用品、教补习教游泳教瑜伽等等的女人,不知道算是老几。

首先,社会不等于职场,职场不等于社会。一个女人为了任何理由而离开职场,无论是相夫教子,或赚了一大笔索性翘起二“娘”腿享福都好,她离开的是职场,那是一个赚钱、社交和满足个人欲望的地方。

但是,她从来没有离开社会,不可能,也不能够。她只能选择逃避社会,选择性不关心社会,不参与改变社会的任何活动。然而,她还是活在社会里,唯一的分别是,与其主动贡献于社会,她是处于被动的位置。无论好坏,她选择接受社会的现况,而不主动参与作出改变。

事实上,即使你在职场上叱咤风云,不表示你在社会上是个有用的人。你可能把自己封闭在个人的生活里,每天在职场的付出纯粹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欲望,你不知道茉莉革命是怎么一回事,哪一个财主在国外开了49间公司,为什么咖啡比昨天贵了20仙等等。也或许,这些事你都知道,但是你在接收资讯的同时,不打算好好思考,再付诸于行动。慢慢的,你不过是社会上的一张沙发,摆在那儿给人坐,一直被坐到烂了,也没想过倒过来做个选沙发坐的人。

有些人听到政治掉头就走,死脑筋地认为,只要不把政治挂在嘴边,政治就不会来烦她,却不知道政治是她呼吸的空气,政治被污染的时候,即使她选择掉头就走,空气还是那么的污浊。换句话说,社会与政治无时无刻都处于互动的状态,无论你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你都置身于社会里,只要你活着的一天,就不能离开政治。

最后让我告诉你,家庭和职场是社会的一部份,而社会本身概括了更大的层面,若把思维锁定在家庭或职场这两个范围里,女人或男人都一样的自我封闭,最终把家庭和职场放大,让它占据了人生的一切,才会产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困境。

当然,我们常常听到的是,哎哟,我能做什么?其实,只要稍微留意就会发现,身边有不少你有能力身体力行的社会改革活动欢迎你参与。世界那么的小是因为你的视野套上了框架,离开了家里的沙发,离开了办公室的椅子,你才算从社会重新投入社会。至于沙发和椅子嘛,一直都会在那,根本无需放弃它们。

(本文刊登于6/3/2011《东方日报》仁生文化广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