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作剧会告诉你哲理

意大利影片《屋顶上的童年时光》(Along The Ridge)有几幕令人咋舌的镜头,青春发育期少女嬉笑着尝试说服小弟让她亲吻,并挑逗他爱抚她和女友,导演轻描淡写得理所当然。反而当小弟塞了张小字条进女同学的书本,却不承认ti amor(我爱你)是他写的时候,这么清纯的小动作,扭扭捏捏得如老人把爱说出口,听了就脸红。

江苏有2个博客,很不满中国日渐增加的公路收费站,于是想了个整人的恶作剧。他俩准备了满满一袋的一两分钱,缴付人民币10元的过路费,并摄下了整个缴费过程。全世界14万公里的收费路,有70%就在中国。据说中国交通部规定每40公里就设一收费站,有些地区甚至少过20公里就一个收费站。交上满满一袋白花花的银钱,错愕的收费员赶紧召唤救兵交警。交涉了一段时间,开始堵车了。那谁说一分两分就不是钱啊。收费员只好从桌面数到地面,分叠数清楚了,印了份收据给车主,交警还笑脸相送,礼貌周到。虽然堵车堵了45分钟,许多车主又气又好笑。想来老百姓还算同声相应,一道分享恶作剧的乐趣。

其实人类在无助的情况之下,往往出乎预料的作出违反常理的事情,也接受不合情理的反应。弟弟为姐姐的色诱不知所措,是因为诱惑的渊源来自单亲的背景。失去母爱的小孩,心理多少都会比一般小孩失衡,凡有奇异的举动大致上见怪不怪。缴公路收费的恶作剧牵扯着小市民对制度的不满,非得藉搞怪发泄愤懑,难怪堵车也无所谓不喊冤了。

时下流行的新新时代电玩Wii,风靡港台新马。这个体感操作的电玩,玩家可以单手握住遥控器,随不同的游戏软体,当网球拍高尔夫球杆挥打,玩《妙厨老妈》挥着遥控器切菜煎蛋,还可抛竿转轮收鱼线钓鱼,或站在特制的垫子上效仿瑜伽高难度姿态健身。这种叫邻居从窗口望过来百般疑惑的玩意,令人游戏虚拟世界,自得其乐。

在这经济低靡的时期,政治动荡不安的年代,窝在家里挥遥控器纾解压力是幸福的,挑战收费站工作人员的耐心与包容是舒坦的,露只白洁光滑的美腿给小弟看也算是成就。因为很多话不能说,很多愤悱不能言,喜欢的电视评论节目无缘无故被抽起,只好耍小动作搞新玩意,不然就坐在沙发上看Mamma Mia歌舞剧,和银幕上逐渐步入老年的Meryl Streep载歌载舞,大伙儿假装过着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自有吞消化丸排解萧条郁卒的功效。

(本文刊登于31/10/2008《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