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 But The Truth

因为互联网的关系,你一早开启电脑,就看到他的推文或博文。你和他素未蒙面,却很靠近。虽然你的地理位置和他距离数小时的飞机行程,却对他生活的社会了如指掌。他会告诉你他在关注什么议题,什么人用什么方式抵抗政府的压制,你同时看到他和朋友怎么围剿一个课题。他偶尔说笑,撩女孩子,骂几句粗口,笑侃政府。但是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你感同身受。

但是,网上一些常见的名字,都消失了。前阵子,中国部落客冉云飞在推上透露过他被喝茶来。后来,3月25日他被正式逮捕了,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推上留着他最后一句话,“nothing but”,那是3月13日。冉云飞的推文向来都是完整且简洁的中文句子,所以nothing but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像是一件没有交代好的事,或者,在一个紧张的状况下匆忙打下的两个英文字。

冉云飞每周在他的部落格《匪话连篇》,写一则<公民社会与NGO发展周刊>和<冉氏新闻评论周刊>,是个活跃的维权社运份子。他于2月19日发了一则推文,透露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到昨天仍不能与丈夫见面,因此自去年10月10日以来,未有任何人与刘晓波见面”。冉云飞提供的是维权运动前线消息,但是,官方叫他闭嘴了。

韩寒在其博文<再见!艾未未>说,“昨天听说艾未未被捕了。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十分揪心。我很难想象一个像艾未未这样的人也会被逮捕。但是想一下自己是在中国,再想一下被囚禁在家中的陈光诚和即将面临起诉的冉云飞,也就想通了。这里是一个连法律都不能做挡箭牌的国家。”

除了刘晓波、谭作人、艾未未、冉云飞这等重量级人物,年轻貌美的歌手吴虹飞于4月16日发推:“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的警察今天要见我。我该怎么办?会有危险吗?会被威胁吗?NND!连我都要管,他们太闲了吧?劳资啥也不懂啊!”

后来去了,回来了,说警察让她取消演出。“我说,我在我的祖国不能唱歌?他说你最好是听话些,这样退一步海阔天空。我说行,你们能把我前男友帮我叫回来吗?警官哭笑不得说,这个我们不管。我说那我唱歌你们为什么要管呢?”

中国说真话的人都一个个带人连口捉去了,我们这里还有人无知地捍卫为个人利益出卖自己的人和集团。想念艾未未想念冉云飞,我绝不说再见。

(本文刊登于20/4/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