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啥都懂你以为你是的哥啊

中国网友王小街对中国的“专家”有点反感,发了条微博说:“地震你也懂,海啸你也懂,核污染你也懂,食盐储备你也懂,国民素质你也懂,利比亚局势你也懂,美英法利益你也懂,空袭打仗呢也懂,你啥都懂啥都能出来评论…你以为自己是的哥啊!”

啊,咱们赶上了一个什么都懂的时代,别怪资讯,请感谢资讯。“赵明福你也懂,杨伟光你也懂,山埃你也懂,核污染你也懂,红稀土你也懂,茉莉革命你也懂,民运的操作你也懂,艺术的美学你也懂,政治的美学你也懂,你啥都懂啥都能出来评论…你以为自己是的哥啊!”

“的哥”是啥?那是北京开出租车的司机。话说北京的“的哥”比较关心中外政治议题,加上工作性质的关系,常收听电台广播增广见闻。乘客只要一上出租车,“的哥”就滔滔不绝地和乘客聊天谈时事,从阿拉伯国家革命到国内食盐食油,没有“的哥”不懂的事,没有“的哥”不会评论的课题,因此换来个香喷喷的“政治评论员”美誉。

其实我国也有“的哥”,只是咱们的“的哥“不开出租车。他们干一般的活儿挣钱过日子,尤其是不流汗吹空调那种。我们的“的哥”中外古今都能说上两句,可是和北京的“的哥”不同的是,我们的“的哥”很在乎学术地位,有事没事弄几张文凭,而且要一张比一张强。不然就在团体里搞个职位,至少称得上哥唤得上姐。不为啥,单是放个响屁拿张文凭包住再盖个衔头,震摄力就比你比我强。

但是别误会,我们的“的哥”不光是放响屁。“的哥”出口成章,评论懂得引述中外大师,尤其是“外”的大师,名字要叽里呱啦拼个半天才拼出口那种,先把你累一柱香的时辰,再花两柱香的时辰尝试理解拗口苦涩的文句,这时候,你或许需要滴眼药水了,接着再花三柱香的时辰思考,才发现不是把大师的名句换个方式讲,就是搞不懂他自己却搞糊涂了你。

这时候你千万别慌,别给他蒙了,先把学术名词挪开,再把大师名字掩盖,抽出“的哥”话里的关键词,这一层你甭担心,因为关键词不会超过五指。然后,你才想,“的哥”到底在评什么?他自己到底有没有见解?和议题有关吗?

不幸的是,北京的“的哥”如今也不再侃政治了,因为生活太累,挣钱太难,工作时间太长。而我们的“的哥”依然风光,啥都懂啥都能出来评论。突然,我对咱们的“的哥”肃然起敬。

(本文刊登于6/4/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