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是个便利的理由

这个年头,不给天灾弄死算命大,哪还来得及查明是否人祸,因为一宗接一宗的天灾陆续而来,人民应接不暇,上气不接下气,气喘唯有认命,留下一口气交代下一代,儿啊女啊,管它是天灾还是人祸,最重要跑得快,我买了块风水地,希望能保住你们命大。

甭提别的,单单是土崩事件就解释不清了,所以,索性不用解释,无需查明,都是下雨的错,天意啊,抗逆天命者死,侵蚀是应该的,土崩是理所当然。换句话说,天灾是最好的理由,也是最便利的理由。

远的不说,就不久前,呀吃14英哩Al-Taqwa孤儿院因土崩而酿成16人丧命。当时《东方日报》头条责问“16条人命谁该负责?”,结论是没有的,因为孤儿院未经注册非法经营,雪州政府没有建筑物的记录,结果有关当局是否查明土崩真相,人民不知道,或许查明了,人民也不知道。 

再近一点,就本月7日,金马仑双溪雷(Sungai Ruil)的原住民甘榜山上发生的土崩,官方的初步调查报告表示土崩“纯属天灾”,所以“肇因并非不当发展或过度开发”。当然,初步调查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往往我们看不到接下去的调查,或者深入调查的结果。一切停留在人民质疑的阶段,一直到人民逐渐淡忘,直到人民最终遗忘。

但是,数字是让人惊惶的。

从1973年至今,土崩导致死亡的人数达致600人。根据NSMP (National Slope Master Plan) 的报告显示,从1973年至2007年,一共有440宗土崩事件。除此之外,尚有超过千宗未经报道的小型土崩事件。这35年来的经济亏损总计30亿。

槟城消费人协会质疑金马仑双溪雷的土崩事件,是否受到附近的建筑工程影响?若有关单位严谨监督双溪雷的四周环境,或许能够及时避免这宗灾难?协会主席斯里默哈默依德里斯甚至语重心长地表示,政府、商人和消费人必须在情况变得无法挽救之前,开始认真地为自己和下一代负责任。 

但是,谁敢认真?当天灾是最便利的理由的时候,发展进行得如火如荼,起楼买楼卖楼,交易令人振奋,土地打桩都打成粉了。人民土崩得麻木,除非殃及自家,或殃及VIP,否则那又是下一宗土崩事件,见怪不怪了。还有谁愿意查询,事发的林木深处,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本文刊登于17/8/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