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条命谁该负责?

《东方日报》头条,责问“16条人命谁该负责?”。事因呀吃14英哩Al-Taqwa孤儿院因土崩而酿成16人丧命。死者除了一名19岁少年和一名34岁的导师之外,其他的孩童年龄介于8至14之间。大家为悲剧难过,更痛惜罹难者幼弱的生命。争议是,16条命谁该负责?

首先,问责者认为,孤儿院属违建的建筑物。违建当然违法,建筑不一定依据规格而建,若查明真相鉴定建筑不合格的话,那就是建筑的错,违法建筑害死了16人,大家向违法建筑讨公道去。

但违法建筑是谁建的呢?土崩事发死了16人后,才查出孤儿院未经注册非法经营。若孤儿院非法经营而导致16人罹难,那就是孤儿院的错,孤儿院害死了16人,大家向孤儿院讨公道去。

跷蹊是,孤儿院已经营了15年,15年来没有人发现和投报Al-Taqwa孤儿院,它也平安无事地照顾了孤儿15年,还设课程公开给外地的孩童参加。由此可见,孤儿院不止服务呀吃地区的孤儿,即使不扬名呀吃之外,外地的类似机构想必知道Al-Taqwa孤儿院的存在。

有趣的是,雪州政府没有这个建筑物的记录,刘天球指该地段亦非加影市议会的管辖范围,而是乡区域发展部。他指出孤儿院旁的斜坡倾斜度超过80度,按理不可能获得批准建设孤儿院。

同时,房地部则指该孤儿院建在农地上,而十多年前在农地盖房不需要申请批准。根据联邦直辖区及城市和谐部长拉惹龙吉的说法,此处乃马来保留地,业主可能没有考虑环境安全,私自扩建和装修民宅。

那是谁害死了16人呢?雪州政府没有建筑物的记录,所以不是雪州政府害死的。该地段亦非加影市议会的管辖范围,所以不是加影市议会害死的。房地部说十多年前在农地盖房不需要申请批准,所以不是房地部害死的。根据联邦直辖区及城市和谐部说此处乃马来保留地,所以不是联邦直辖区及城市和谐部害死的。马来保留地的业主虽然擅自“扩建”和“装修民宅”,却不是擅自建设孤儿院,所以不是业主害死的。

别丧气,大家还有一线希望,专家说孤儿院后有一大片空地,认为是非法伐木导致。或许可以再来一篇,【非法伐木谁该负责?】,追问下去。

(本文刊登于25/5/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moot说…
“没有人” 需要负责。

想想, 万能国这位“没有人”也真伟大,处处都有他的踪影,而且都需要他。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