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Versatile: 善于变通的能人

我们家没电视,偶尔会选些纪录片和电影经典和孩子一起看。昨晚我们看了《Mr. Holland’s Opus》,除了指点片中音乐学习过程之外,孩子还认识了John Lennon和《Imagine》,George Gerhswin的《Someone to Watch Over Me》等。

当然,还有Michael Kamen。

片中一幕Mr. Holland被校方谴责在课堂上教摇滚时(其实投诉的老师误把Mr. Holland 弹奏的Boogie-Woogie当作摇滚,显示了封闭的音乐品味只会把一个人变得愚昧无知),他斩钉截铁地告诉校方,只要能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他会用尽各种类型的音乐,无论是摇滚、Billie Holiday或古典乐。

我相信Michael Kamen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玩双簧管,考进纽约的古典乐殿堂“茱莉亚学院”,想着毕业后能在交响乐团演奏,或者创作一点音乐。他当初也没想过短短55年的生命里,他的创作如何丰富了乐坛及影坛。

80年代,《洛杉矶时报》逗趣地测试读者:请问Michael Kamen 是1)创作了1985年最丰富的交响乐电影配乐:《巴西》;2)摇滚乐团Pink Floyd的制作人;3)一名受训于茱莉亚学院的双簧管手;4)一名芭蕾乐作曲家。

答案是以上所有,不但如此,他能同时扮演以上不同的角色,所以《洛杉矶时报》称他为“Mr.Versatile”。

除了《Mr. Holland’s Opus》和《Brazil》之外,Michael Kamen的电影配乐包括《Lethal Weapon》、《Die Hard》、《X-Men》、《101 Dalmatians》等,曾和David Gilmore、Bob Dylan、David Bowie、Metallica合作。老实说,乐坛没有几个人能如此成功跨界。

英语“Versatile”一词的解释除了“多才多艺”之外,还含有“善于变通”的意思。说到这,达芬奇是个佼佼者,他的“家户”包括了雕刻、建筑、音乐、数学、工程、发明、解剖学、地质学、制图,植物学和写作。

其实社会未“文明”前,每个人都身兼数职:猎人、巫师、歌者、舞者、渔夫、“讲古佬”等。当时没有专家,大家都很versatile。直到世界文明后,才把多种才艺的人称为“博学者”或“Renaissance Man”。

现今社会把一个人的各种才艺,划分为“专门”及“嗜好”。文明前,人人身兼多职,没有明确的身份,也没有这个必要去分别。文明后,大家以才艺的精通程度,来鉴定一个人的专长是什么,并附加于身份,肯定他在社会上的特定位置。无论是“Mr. Versatile”或“Renaissance Man”,多才多艺及博学的同时,此人必有一门过人之处,而且是超越自己的其他才华,才获得社会的认同,称为“Mr. Versatile”或“Renaissance Man”。

有一天,孩子拿了画作给我看。那是一幅线条复杂的白描。她边指边说:『这里有Matisse的剪纸,这里是毕加索蓝色时期,这是梵谷的太阳,这是安迪沃霍尔的商品,我画了巧克力包装。』说罢扔下画作,跑到屋外看小蜜蜂在窗沿筑巢去了。我希望四不像是她精益求精的基础,一生涉猎各种知识,做个不封闭的Ms. Versatile。

(本文刊登于17/8/2015《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