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是她的名字


见面前,我看了Blue晓莹的相片和演出的视频。她的美,我不太喜欢,我对浓妆下的沧桑比较有兴趣。她唱的曲目,我也不太钟意,都是一些公认的经典中英名曲。但是有一点我不得不承认,那些在婚宴用手机拍摄的视频,画面不清晰,人声嘈杂,但是晓莹的歌声清清楚楚,一点都不含混。

Blue晓莹究竟是谁?见面时,她挽了个大包包,后来我才知道里头装着一只叫“宝贝”的狗狗。从学院时期开始,她就在各民歌餐厅驻唱,后来成为云顶的合约歌手,如今专唱婚宴秀。这样,就唱了十多年。她的生活在黑夜,我不知她是否见过日出,吹过清晨的凉风。

我想说她风尘,但是和她聊开,像帮她卸妆一样,胭脂底下,原来是一个直率感性的女孩。然后我想,如果时间倒退10年,她运气很好,遇到伯乐,她的妆就不必那么浓了。她可以媲美任何一个清纯歌手,甚至更胜一筹。

晓莹你在乎什么?她说,她在乎台下的人,是不是来听她唱歌。有一次,有个女客户喝得很醉了,点了一首叫《陪酒》的歌。她不会唱。后来她俩在洗手间碰面,女客户问她为什么不唱她点的歌曲。她坦白地告诉她,她不会唱。但是她也同时告诉自己,要学会这首歌,因为这是作为一个驻唱歌手的基本责任。

在云顶驻唱的时候,她一周唱足7天,每天46场不定,每场约45分钟。一般上,休息15分钟后,就接着唱下一场。一口气唱6场秀,不是凡人的能力范围。最后Blue晓莹唱到伤了喉,医生劝她休息,但是她套个氧气面罩吸几口气,坚持继续演唱,这就是她的专业操守。

有实力,有毅力,但是晓莹你唱婚宴秀就满足了吗?我很残忍,问她谁谁论相貌歌艺不见得比她好,可是人家有名气有地位。你心里怎么想?晓莹别开头,眼泛泪光。

她问我要看看她的宝贝吗?拉开包包的拉链,包里坐着一只乖巧的狗。好可爱的狗狗,但是它的眼睛是灰蒙蒙的。『它瞎了。我们抱来养的时候,宝贝已经被主人饿了4天。』为了照顾宝贝,她必须随时把它带在身边,也因此放弃很多演出机会,包括海外的合约。

因为宝贝,晓莹选择简单生活。我突然发现,晓莹很美。她的美,在娱乐圈已经灭迹很久很久了。Blue是她的名字,也是她心里的颜色。

(本文刊登于《HQ》杂志音乐专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