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语

小学生说:我不懂老师教什么。

国语老师说:制度乱七八糟,要我们怎么教呢?

家长说:这些语法学来做什么?

于是,家长问老师,老师说要温习。家长问校长,校长建议补习。家长回到家,拼命叫孩子复习。孩子心里头,最希望休息。

国语究竟是孩子学习的科目,或是刁难老师的教学大纲,还是令家长爱莫能助,却不能避免的升学条件?

是的,国语这一科就是一连串的问号,却没有人能解答。大家心里只能往政治动机、种族权力、金钱利益想,赌气之后,不了了之。作为大马教育制度下的老师、学生及家长,怎样才能生存呢?

浅见以为,生存之道有二:一,苟且偷生;二,认真看待。

有些人因为自己不懂,就送孩子去补习。幸运的,好老师教懂了孩子。不幸的,补习老师告诉孩子,学校老师教错了,他的才对。结果孩子越学越糊涂,越学越厌恶。

苟且生存的老师,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下,有了非常合理的借口,把教学的责任推给家长。但是任何人都知道,即使你从课本的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朗读、默读、审读、细读,重复它二十遍,你还是找不到解释语法的篇幅。但是孩子的功课,语法占了大部分。积极的家长买小学参考书,上国家语文局的网站搜索资料,每天放工回家,挑灯夜读,才能勉强应付孩子的小学国语作业。

有的老师觉得向小学生解释什么是ayat majmuk、什么是kata sendi nama,实在太难,也太麻烦了。于是就叫孩子抄答案。眼镜没戴好的,或者心不在焉而抄错的学生,老师就打个叉,再叫他抄同学的答案。

许多人怪罪老师不专业,也有许多人同情老师。但是老师能否在制度之下,稍微变通?比方说,自己好好研究教育大纲,再以最浅白的方式,简化给学生学习?印刷错误的习题,或不够精确的问题,自己稍作更改,让学生比较容易找到答案?不懂的答案,可以直截了当告诉学生,再和同事研究,什么才是正确的,而非马马虎虎挑个答案算了。

家长和老师的态度,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我们的马虎、含混、推卸、消极,及不懂之下的情绪发泄,将会是他们负面的学习模式。在这个不完善的制度之下,如果我们要孩子健康成长,家长及老师要学会担当,认真学习,谦虚教导。毕竟,语文学习不是关键,正确态度才是重要。

(本文刊登于25/6/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