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国光而是RAPID



515日,《东方日报》刊登一则新闻,题为【等看环境评估,居民委员会持观望态度】。新闻指马华边佳兰区会秘书丁乃忠表示“边佳兰居民委员会”目前处在观望态度,一来国光石化要明年中旬才决定是否投资边佳兰,二则是“居民需要看环境评估报告”,他说:“既然新加坡都能发展石化工业,石化工业或可控制环境不受污染。”

517日,面书“停止工程,保留我们的家园-边佳兰”发了一个帖子和马华撇清关系:

边佳兰马华因为怕被国阵尤其巫统清算,已经递上请辞信正式退出“边加兰自救联盟”。所以边佳兰马华所说的一切言论已经没有任何公信力,所以大家和媒体的朋友请忽视他们的言论。他们所谓的边佳兰居民委员会其实只有马华的人在里面操控,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和“边加兰自救联盟”有任何瓜葛。”

江湖刀光剑影,个中来龙去脉不得而知,但是丁乃忠“要等看环境评估报告”才进一步采取行动的说辞,来自政界人物,未免有忽悠人民之嫌。

话说楼下的David和卖鱼的大妈,爱吃ABC却没听过EIA(环境评估报告),更别提Preliminary Assessment(初步评估)和Detailed Assessment(详细评估)了。但是知情人都抿嘴一笑,虽说环境评估列在大马环境质量法(Environmental Quality Act)的第34A条下,但其实际用途令人质疑。为什么呢?因为环境评估并非由环境局执行,而是由发展商找工程谘询公司进行评估,再交由环境局批准。最玄妙的是,批准与不批准,常常仅在一线之间。

只稍网上一查,就可发现戴乐集团呈上的边佳兰发展计划的详细环境评估报告(DEIA)被环境局拒绝了,那是20112月的事。但是,20114月却被批准。环境局在短短的两个月间改变主意,是因为纸上作业做得妥当了吗?当中什么跷蹊,知情人连抿嘴也省下。

各位稍动脑筋,就明白个中的道理。比方说:楼下的David跟卖鱼的大妈买鱼,但是他不会挑选,于是问大妈:『大妈你的鱼新鲜吗?』大妈二话不说,暗地里塞10令吉给隔壁摊卖豆腐的,说:『去去,给他说说我的鱼新不新鲜。』卖豆腐的把钞票收稳了,裂开大嘴笑嘻嘻地告诉楼下的David:『大妈的鱼刚从海里才捞上来,你说鲜不鲜?』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鬼。撇开马华和“边加兰自救联盟”的刀光剑影,这不是等不等环境评估报告的小事,也不是国光石化是否来边佳兰设厂的事。我们就是被这些琐碎鬼迷心窍了,针对国光石化来马的消息,面书上的舆论反应激烈,仿佛赶走了国光,天就亮了,地就保了,海就静了。

不,这是关于耗资600亿令吉的国油提炼与石化工业综合发展计划(RAPID)的事。

首相纳吉于513日的RAPID推介礼上表示,此计划占地6000亩,炼油及石油化学综合中心每天能提炼30万桶原油,生产汽油、航空燃油及柴油等石油产品,每年生产900万吨石油产品和450万吨石化产品,同时建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及再气化终站(regasification)。

行动党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在宏文【国光石化不是莱纳斯2.0】中表示,“公众目前所反对的国光石化其实只是整个石化业链的一个环节”,因为计划中联营三方的戴乐集团和荷兰孚宝(另一方是柔佛州政府),从事的就是石化企业,所以即使国光石化不来,他们还是会建立自己的提炼设施。

所谓占地6000英亩的说法,仅是在国油计划之内,另还有8000英亩用作招资用途。《东方日报》边佳兰专题系列也指出,大臣署石油与天然气部首席执行员亚兹表示,州政府正与多家国內外公司洽谈合作,目前已接洽3家公司,2家属国际公司,另1家则是本地公司。”

环境评估报告你不必等,国光石化来不来你不必问,边佳兰自救得火热水深,派系怎么分最好别认真。RAPID是一个庞大的计划,戴乐孚宝国油难舍难分,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你又何苦一往情深。要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边佳兰心中满是伤痕,除非换了人当政府,才有可能梦醒时分。

 (本文刊登于20/5/2012《东方日报》文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