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垄断谁说了算



528报变11年后,被“和谐”的还是被“和谐”着。可见报业垄断的力量庞大,从atas一路到地方版新闻,不能见报的继续不能见报。究竟是大集团记仇深,还是畏惧的龟毛精神,总之一些人的事忽略了好,一些名字最好永远不知道。

11年前反报业垄断的英雄好汉,一个个被打成黑名单上的粗体下划线字眼,在垄断的宏伟报业笼罩下,永无见天之日。编辑偶尔一个不小心看漏了,刊登了不该登的人,那张图片势必在网上流传,当事者往往受宠若惊,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有些反垄断的英雄好汉,经年累月被边缘化后,心软了,气和了,打从心里不要再为此事纠缠不清,不要把仇恨带给新生代,觉得刀来剑往的日子难熬,是时候告一个段落了。

但是英雄将心比心,小人却将计就计。谁的正义至上?是谁情在人间?还是谁垄断谁说了算。

527日“人民记录电影”在沙登办了第一场【反五毒除公害】纪录片放映会,第二天《东方日报》据实报道,重点在与反毒的重要性,和居民对反毒的想法。主持开幕的州议员欧阳捍华的致辞、两位主讲人周泽南和丘雪梨的演讲、当地居民看了片子的感想、甚至我这个协调员预告活动,记者都毫无顾忌一一列下。活动重点明确,没疏忽任何涉及的单位与人物。

也许你觉得社区活动没什么大不了,又不是堕楼碎尸,有什么不能报道?但是,另外两家主流媒体就不苟同了。两份报章在地方版刊登了这个活动,但是由始至终不提主催单位“人民记录电影”,不提放映的5部纪录片导演名字,更别说导演讲解这几个工业对环境污染的说辞了。

当然,导演当年也是反垄断的媒体人,和众多时评人的命运一样,一直以来都在垄断的宏伟报业笼罩下,不见天日。这两份报章的标题是欧阳捍华对人民的承诺,保证雪州绝不会批准有毒工业的申请。除此之外,【反五毒除公害】主催单位的事项只字不提,即便导演放映每一部纪录片都给予详细的讲解,对宏伟报业而言,这些都不重要。

文章写在528,难免感慨万千。11年前与11年后垄断精神坚贞不变,据实报道还是不据实,持衡报道仍旧轻重不分。我们含泪了这些年,看着那些抱着垄断精神坚贞不变的读者,继续被蒙在鼓里消化选择性报道的新闻,咀嚼模棱两可的评论,从来不知道“和谐”为何意。

(本文刊登于30/5/2012《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