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五毒,除公害”记录片巡回放映/公害歌曲演绎计划书




 活动名称:
“反五毒,除公害”(五毒为稀土,山埃,水坝,炼铝厂和石化工业污染)

单位:
人民记录电影(工作室)Peoples documentary Studio

主要负责人:
周泽南 Leerang Bato(人民记录电影创办人,导演,评论人)
杨艾琳 Ai Lin(人民记录电影协调员,专栏作者,音乐人)

活动目的:

澳洲莱纳斯公司在关丹建提炼稀土的工厂,而引起了居民的强烈不满,后者从2011年开始发动一连串的情愿和抗议,包括采取法律诉讼和举办绿色大集会等等,掀起了全国人民反对环境公害的觉醒和决心;也引发了传媒对全马各地环境公害问题的关注。尽管如此,广大群众对各种环境公害将如何影响环境和危害人民健康,却往往一知半解,更遑论能够有效的参与并壮大反公害运动。

因此,人民记录电影工作室希望热心的各界人士和社团组织,包括政府单位,宗亲组织,大专院校社团,宗教团体,居民协会,非政府组织等等,能够联办和赞助这项活动,将本工作室制作的公害纪录片和反公害音乐专辑推介给更广泛的群众。这项活动除了能够增进各地人民对各种公害问题的认识,也将能激发公众对反公害的决心,以便更多人能投入于这项社会运动。

我们相信,环境运动(也称绿色民主)的壮大,将能直接促进马来西亚的民主化进程;也能够让人民在生存权和居住权的实际捍卫过程中,直接的体认言论自由,资讯自由,决定权,集会和结社自由等等基本人权的重要性。


活动方式:

活动形式可分为4个种类:

a.放映环境公害纪录片
b.讨论和讲解
c.播放或演绎反公害歌曲,
d邀请环境公害受害代表主讲和分享环保运动心得。

上述四种活动可以以多元的搭配方式进行,以便能达到最理想的传播效果。活动时间可长可短,例如短者可以是两个小时的纪录片放映和讨论,或者反公害歌曲演绎和分享;长者则可办半天到一天的纪录片观赏,环境公害座谈和讨论等等,形式不一而足。

为了能将反公害的讯息传至全国各角落,我们计划在全马各乡镇,以巡回放映,演绎或座谈的方式来进行上述活动。我们准备放映的环境公害纪录短片共有10部,总播放时间为65分钟。每个播放环节结束后,导演或主持人将引导观众针对上述公害问题进行讨论。希望藉着观众对所播放环境公害课题的认识,能够激发公众对各种反公害运动的兴趣,比方说绿色集会;然后才能进一步的主动关注周遭的环境问题,最后自动自发的展开保护环境,守护社区和维护人权的社会运动。

与此同时,我们也欢迎各反公害组织参与我们的活动,在联办单位的同意下,设摊售卖或赠送各种和环境公害相关的书籍,传单,衣服等等,让公众能进一步的接触各种反公害课题的资讯。

活动使用语言

人民记录电影工作室所制作的大部分纪录片,都配有中文和英文字幕,部分影片附有国语旁白;而且用语浅白,适合各语言源流的观众。至于讲座和讨论的用语,我们不规定必须使用单一用语。这意味着在个别场合,我们可以使用国语,英语或华语,或者双语,甚至三语并用。针对不谙国,英,华语的观众,主办单位也可以通过现场翻译,来达到沟通和理解。

环境公害是不分语言,身份和文化背景的,因此反公害资讯的传播也致力于突破语言和族群的藩篱,让环境运动的讯息能够有效的传播到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群众。


将放映的“五毒”环境公害短片:

1a.《别再让稀土毒害马来西亚》                         11分钟                                马来语,华语,英语
介绍红坭山的稀土辐射受害者以及关丹居民的反稀土厂社会运动

1b.Fuck Off, Lynas(莱纳斯,滚蛋)                    10分钟                                英文,华文
记录关丹居民在澳洲大使馆抗议以及呈交备忘录的实况。

2.《被毒害的新村》                                               12分钟                                华语,马来文
一部介绍武吉公满受山埃采金污染影响的纪录片。

3a.Kayan Song  bakun                                                3分钟                                  kayan,华文
受巴贡水坝影响的原住民通过歌曲表达他们的哀怨。

3b.The Cursed Baram Dam ep3                                  6分钟                                  malay ,English, 华文
《受诅咒的巴南水坝第三集》:拟建中的砂拉越巴南水坝将淹没26个原住民村落,包括十来间小学和中学。本片呈现即将受影响的原住民小孩对学校的感情和他们的担心。

3c.Baram Dam ep4                                                     8分钟                                  English, kayan
《受诅咒的巴南水坝第四集》:Long Liam村子非常靠近巴南水坝的建坝地点,村民观看了巴贡水坝纪录片之后,百感交集,纷纷表达他们对该计划的担忧和不满。

4a.Pollution by Aluminium smelting plant                       2分钟半                             华文,english
《贻害万年烟:炼铝厂污染》:一部揭发砂拉越万年烟炼铝厂怀疑严重污染周遭环境和危害居民健康的短片。

4b.Pollution by Aluminium Smelting plant victim no2  9分钟                                 华文,english
《贻害万年烟:污染受害者一》:数百居民受炼铝厂所排放的有毒气体影响,而爆发了各种和呼吸器官相关的症状,此片是受害人的见证系列。

5a.Tanjung Piai 石化工程对渔民的威胁               10分钟                                     malay,华语
柔佛州伊斯干达经济计划打算在蒲莱河口的Tanjung Piai地带兴建石化厂,估计受填海工程和石化工业污染所影响的渔民多达上千人。他们提出了该计划将影响渔民生计和危害居民健康的担心。

5b.政府将投资41亿7千万令在吉边佳兰(pengerang)发展一座轻油裂解厂,22座石化中下游工业等;每年所生产的300公吨各种化学肥料将严重污染该区的生态,渔业和经济。


可供放映的长篇环境公害纪录片
List of Documentaries produced by Peoples Documentary Studio
人民记录电影工作室纪录片作品一览表

Title of documentary
纪录片片名
Duration
片长
Minutes
分钟
Language of
Subtitle
字幕用语
Language of
Narration
旁述用语
Year of production
出品年份
Remarks
备注
Bakun Trilogy part1: Floods
巴贡三部曲之一:淹
46 mins
Eng, BM,Chinese
Eng,BM,Iban,
Mandarin
March,2011
Public sponsored
Nominated in Sun TV(Hong Kong) documentary awards,2011
Bakun Trilogy part2: Injuctice
巴贡三部曲之二:冤
47 mins
Eng, BM,Chinese
Eng,BM,Iban,
Mandarin
March,2011
提名2011
香港太阳卫视全国华人纪录片奖
Bakun Trilogy part3:Abyss
46 mins
English
English
Nov,2011
Partly sponsored by Journalist and Writer Support Group for Indigenous People
巴贡三部曲之三:渊
46 mins
中文
华语
Oct,2011
声援原住民记者与撰稿人组织部分赞助
许长发“被精神病”的39小时
Hii Teong Huat: 39 hours Being Insane
30 mins
中文

Oct,2011
Self sponsored
自费
Alternative Living:
Peoples Way
39 mins
English
English
Sept,2011
A project of IDEAL  sponsored by EU
Intu, Anang Nyerah Ke Tanah Kita
36mins
Iban
iban
Sept,2011
IDEAL组织出品 
欧盟等赞助
Sarawak Election Culture
砂拉越选举文化
35mins
English

May,2011
Self sponsored
自费
Sarawak Election Post Mortem
砂拉越选后检讨与分析
35mins
English

June,2011
Self sponsored
自费
2 Gawai
丰收双节庆
34mins
Englishchinese

July,2011
Self sponsored
自费
Baru Bian: Berubahlah!!!
巴鲁比安的竞选短片
36mins
BM
BM,Iban
Jan,2011
Available on Youtube
Bakun: Unfinished Stories
巴贡:未说完的故事
25mins
English

June,2011
Self sponsored
自费
Fuck Off!!! Lynas
莱纳斯,滚蛋!
10mins
English

May,2011
Self sponsored
自费
Stop Lynas, Save Msia
拯救大马,阻止莱纳斯
10mins
English

June,2011
Sponsored by Save Msia,Stop Lynas
109 Green Rally
拯救大马绿色大集会
6mins 30 sec
English, chinese

July,2011
Available on youtube


可放映和演绎的“反五毒,除公害”歌曲

歌名                                        课题                                        作词                作曲
1.《绿色的天空》                 关丹稀土厂                            李健聪            杨艾琳
2.《我还想活下去》             武吉公满山埃污染                郑云城            杨艾琳
3.Jangan Bunuh kami                砂拉越巨型水坝                      周泽南            杨艾琳 
Dengan Empangan
4.《边佳兰的老照片》         边佳兰石化工业                    杨善勇            杨艾琳
5.《烟泪》                             砂州万年烟炼铝厂                Stop ASP         杨艾琳

联办活动方式

由于人民记录电影工作室是一个非赢利单位,是没有资金来进行上述活动的。我们能够贡献的领域包括以下:

1.提供所放映的纪录片光碟和公害歌曲CD
2.租借并负责组装放映器材和音响系统
3.负责主讲,分享和主持相关公害课题的讨论
4.协助接洽和邀请各地公害课题发言人,来进行经验分享和课题讲解

我们希望联办单位能够负责筹办和完成的项目包括:

1.      宣传
2.      提供场地
3.      接待受邀主讲人
4.      和主办单位即人民记录电影工作室作全程配合
5.      承担所有活动经费
6.      提供法律协助(以便应付紧急事故)


活动经费的项目包括

1.      租借场地
2.      租借音响系统和放映器材
3.      宣传材料的制作
4.      印制广告,布条,传单等等
5.      主讲人演讲费,车马费
6.      主持人车马费
7.      技术人员费用(如果需要)
8.      其他(视个别场地和活动而定,例如邀请艺人演绎歌曲)

一般上,有规模和组织的社团已经可以解决上述活动经费的第一至第四项,所以只需要筹募或拨出微薄的数额,作为主讲人,主持人,演绎者和分享者的演讲费,车马费,住宿费等,以示对知识,才能和精神付出的尊重和肯定。

请现在就行动

环境公害是不分国藉,肤色,宗教,性别和州界的;提升马来西亚的环境素质,生活素质和民主素养,不能单靠公害受害者声嘶力竭的坚持和破釜沉舟的奉献;如果广大人民如要获得“生态公民权”(environmental citizenship)这项权益,则必须承担生态公民的义务,那就是认识和了解各种环境公害课题,然后协助,支持,推广,传播和促进各种反公害运动。

然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假如你认为我们的活动对促进环境运动或绿色民主是有明显助益的,请随时联系我们,让我们一起为家园,土地和居住环境,以及忍受环境公害的边缘社群尽点绵力。

联系方式

人民记录电影(Peoples Documentary)
Youtube短片链接    Peoplesdocumentary (目前共有24部短片,不断增加中)
部落格    Peoplesdocumentary.wordpress.com
周泽南 FB名字: Leerang Bato
杨艾琳FB名字: 杨艾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