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说

Komas于10月1日和2日放映了20部纪录片公众观赏,主题是人权,标语是“勇于记录”(Dare To Document)。最动人的纪录片是《The Imam and the Pastor》,讲一位宗教司和牧师如何协调宗教和种族的冲突,并发启一个叫做“Inter-Faith Mediation Center”的草根组织,到各地协调冲突,宣扬和平信念。

尼日利亚的首都卡杜纳(Kaduna)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徒的关系绷紧得,只稍一弹,弦即断,特别是2001年落实伊斯兰法过后。宗教司Muhammad Ashafa和牧师James Wuye各别领导的武装部队,以阿拉和上帝之名,不惜代价捍卫自己的社群,包括血腥的相互厮杀。

在冲突中,牧师James 失去了一只手,宗教司Ashafa同时失去了他崇敬的导师和两位家人。仇恨加剧了暴力,暴力更戳穿仇恨。若不撇开宗教信念和种族分歧而固执己见,这场冲突始终钻不出死角。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宗教司Ashafa对着上天膜拜,心灵上“仇恨”和“宽恕”互作挣扎。牧师James脑子里一旦泛起宗教司Ashafa和他的跟随者的画面,就被极端分子的刻板印象死扣打成疙瘩了。

冲突因宗教而起,也因宗教而灭。宗教司Ashafa和牧师James为了人民的和平,他俩克服了心灵障碍,宽恕并包容彼此的分别,联手化解一场宗教纠纷,连心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纪录片以一场聚会落下帷幕,双方的信众面对面放下芥蒂原谅彼此,各自道出和平共处的心愿。

这简直不可思议,不得不感叹too good to be true。可见冷暖人情已把人心冰化,《The Imam and the Pastor》的真人真事此刻仿若好莱坞煽情影片,泪流满面后很想它是真的,却不相信它就是真的。牧师James在一次访谈中承认,没有仇恨能一笔勾销,彼此之间还是有驱赶心魔的时候。但是,他相信他和宗教司Ashafa是一对夫妇,虽然时而意见不合,但是他俩互相恩爱,绝不离婚,因为他们不想苦了孩子。

各国的团体、组织和小社群在冲突失控之间,会邀请他俩前去协调纠纷,有时烽火连天了,他俩也赴汤蹈火去灭火。卡杜纳的宗教纠纷至今还是个严重的问题,牧师James与宗教司Ashafa发启的“Inter-Faith Mediation Center”,是个“化敌为友”的最佳典范。组织宣扬不同宗教共存的主旨,并建立一个没有种族和宗教冲突的的社会。

任何大马人看了《The Imam and the Pastor》都会联想到国内这些年来的宗教和种族冲突事件,比方说焚烧教堂、雪州政府大厦的牛头示威、“阿拉”字眼的争议、马来文版圣经遭扣、伊斯兰法的争议等等。即便不是头条新闻,身边的宗教与种族分歧亦屡见不鲜。单看Komas今年纪录片奖其中一位得主得奖当天发出的推文,就令大马人汗颜了。

『I actually heard a woman telling her friend "We must support the other docu coz the boy is malay" pffft racism is well and alive. 』『I still don't get it. It's so hard to plz chinese folks. I won not bcoz I'm malay but bcoz I work bloody hard you bloody racists (in denial) 』

宗教司Ashafa和牧师James 去年来过大马,但是看来,我们需要的不是协调宗教和种族分歧的专家,而是自我协调“和平信念”与“固执己见”的封闭心态。如果和平是共同的信念,何必绷紧了弦?

(本文载于《当今大马》)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