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好!

709骤近,原本代表色情的黄色,居然变成敏感色。国情之下,人民精神压抑,凡事越敏感反而越热门。净选盟2.0的宣传片打着《Yellow Is The New Black》的标语,黄色不再是污秽的颜色,相反的,它代表了洁净,Bersih,一个大马人民共同追求的方向。

但是,在这净选盟2.0呼吁公平选举的和平集会骤近的关键时刻,首相放话,指是“一些人迫不及待想掌权,而非因为国内选举不干净”。恕我愚钝,若国内选举干净,何必畏惧区区一个人民的和平集会?

当然,公平的首相有着坚毅的牛仔精神,发话激“他们”出来单挑,首相道:“若他们有胆量,就应该在大选中竞选,而不是透过非法集会制造国家混乱。”

这把我搞糊涂了,先甭讨论若没干净的选举,如何在竞选中选得明明白白这事。首相这厢拔枪,对面和他决斗的究竟是哪位?言中的“他们”究竟是谁?我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按照语法来看,莫非指的是净选盟的成员?或上街参与净选盟2.0游行的人?如果推测无误,是不是说,不满选举弊病丛生的人,就应该去从政竞选?这么说,若大家乖乖听话,取消了万人游行,下届竞选岂不无端端多了万个竞选人?

啊,难道他指的是政客?从竞选盟发表的文告我们懂得,709大集会是一个人民的意愿。文告写着:“作为一个运动,我们对任何政党得到的支持率没有兴趣,我们的宗旨只是要改革选举制度变成真正自由与公平,以便所有政党能够在公平的平台上竞选,以及人民能够自由地选择最佳的政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it’s all about the people,不是政客或政党。

看来,我又得从新检讨选举改革的八诉求了:(1)全面清理选举名册;(2)改善邮寄选举程序;(3)实施点墨制;(4)至少有21天竞选期(5)个政党可以公平在媒体曝光;(6)加强选举法令的执法;(7)消除贿选;(8)停止龌龊政治。
我不厌其烦地重复检讨,是有原因的。因为,从目前执政党应对709和平集会的方式,会轻易误导部分人民,以为709若爆发动乱,全是净选盟和参与游行的人的责任。

内政部长希山慕丁“不排除”援引内安法令,逮捕709“非法集会”的发起人。他说:“如果这些大集会对国家的安全及公共利益构成威胁,政府则有必要援引内安法令逮捕有关人士。”
从警方扣留8名穿印上“Bersih”字眼黄色T恤的骑摩托男子,到传召安美嘉,和在游行推介礼上朗诵一首诗的文学家沙末赛益录供,接着变本加厉,前前后后扣捕了逾百人,足以表示警方很有诚意滥用权力。

要知道,任何冲突都必须要有两个对立的立场。如果709竞选盟游行在不受任何执权者干扰的情况下和平进行,让万民走上街头表达公平选举的意愿,甭说暴动混乱,即使蚊子都不可能死一只。

除非,出现了对抗的一方,从而进行阻止和挑衅,冲突才会发生。而那个时候,请问混乱和暴动是谁引发的?

自古以来,任何执政党都会以制造国家骚乱的局势,来稳固自己的政治地位。政党一旦处于弱势的位置,它就会把握机会制造社会不安宁的局面,无论是真实还是假象,它利用了人民怕“乱”的心态,牺牲国家进步,但求自保。这不是为国为民的表现,而是懦夫怯懦的下下策。

(本文载于《当今大马》27/6/2011稿)

评论

moot说…
原本我只会呆在家里, 不过经过政府帮忙反宣传后,我觉得 Bersih 2.0 太酷了, 不参加的话,对不起自己。
匿名说…
如果Bersih 2.0 万人集会改为万人健康竞走或万人马拉松,“最先”到终点的“有奖领”,应该是合法的啦。
若有关当局如同“KL马拉松竞走"时的专业执行任务,集会将是各族交流的好平台,yeah, 1 Gethering 1 Malaysia.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