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童聲童趣》


几十岁人,我只看过5部歌剧。年轻的时候看《小白船》,泪眼盈眶,十分感动。后来教音乐,带十多个小孩看美国剧团表演《Oklahoma》,才知道佈景道具是一门学问。 到纽约拜访老友时,因为票价不菲,只好在时代广场排长龙买经济票,为了看百老匯《Kiss of the Spider Woman》。看了才知道舞台上可以千变万化,音乐、剧情、舞蹈的节奏拿捏有多精准就有多精准。几年前带小孩看红姐姐的儿童歌舞剧,片名我忘了,但记忆深刻的是,看没十分钟就逃出来,因为俗不可耐,而且演员的「娃娃声」矫情得听了胸口发闷,透不过气。

今天看「爱韵合唱团」演出的《童声童趣》,是我看的第五部歌剧。平均5、6年一部,时间和地理的变化,加上年龄的增长,感触不再如以往的直接,不是好看不好看那么简单了。如今看演出总有考量,比方说,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花多少心思和时间准备演出,他们的年龄及视野多广,会否太过抬举或低估观眾,专业程度在那里,最重要的是,他们是否有热诚及诚意。衡量了以上標准,我才看故事和表演,听音乐及整体的节奏,还有背景道具的设计和应用。你可以说年龄叫我仁慈了吧,简言之,好看不好看之外,我更在乎工作人员的心態和责任。

据知,《童声童趣》的台前幕后都是非专业的歌手。所谓非专业,就是不是靠唱歌找三餐的,是平日做其他工作或求学中的人,因热爱唱歌而腾出时间聚在一起学习。当今社会,不为赚钱,不为考试的事,许多人选择不干。经济不景气,找三餐都不容易,有时间有精力的,都卖保险卖直销去了。求学的学生有空不如上网玩电玩,合唱团?大多嗤之以鼻。

所以当我知道这部歌剧在这样的前提之下,能在台上成功演出,我会撇开一切专业的標准去衡量它。话虽这么说,本地专业儿童歌剧如红姐姐的系列,却令「专业」和「俗气」画上了等號。也因为「爱韵合唱团」不是商业合唱团,我对台上歌唱的专业水准叹为观止,论音准、声色、编曲,它绝对专业。

我期待「爱韵合唱团」今后的歌剧能探討大马社会的现象,因为美好的歌声更容易打动人心,热情的演出比文字的力量还大,当艺术和社会的命脉打通时,我们的艺术就成长了。我不愿意把这个期待隨便放在任何团体身上,除了「爱韵合唱团」。

(本文刊登于27/5/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