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出的话憋出的病

这个年头,大家都忙着发表自己的看法,包括我现在写这篇文章。曾经,心里有看法,就打一通电话给知己,讲讲,好让心情舒坦。或者,在咖啡店里和几位大叔,谈华教骂国阵,也算发泄了。也或者,你有点知名度,搞个讲座高谈阔论,和观众交换几个意见。说过了,心里就踏实,好像确实为社会带来一些改变。

以上的各种方式,都有固定的听众。你熟悉知己的立场,说想法的时候,已心里有数,知道他会认同,或排斥。咖啡店的大叔们,不是一伙,也不会同一桌。那是找几个同阵线的泄欲,好让日子比较好过。站在台上的,比台下的闪亮。他很在乎人家是否在乎他的想法,受邀上台,还有几分地位,观众越多,就表示想法有一定的价值。这是人类需要被肯定的弱点,谁不爱江湖,谁不喜欢江湖地位?

如今,谁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社交网络上,大家都忙于发表意见,即使没有看法时,也憋出一些话来,憋不出话,也要选边靠。大家都认为自己很重要,因为大家都是媒体,可以取代平面媒体,比网络新闻更快。大家都义不容辞地扛上传播信息的责任,更重要的是,传播的同时,表达自己的看法,with a personal touch

但是我们忘了、疏忽了,你不懂你的读者是谁。往日和知己交心,和叔伯扯谈,甚至在台上演讲,我们都知道对方是谁,该用什么语气,说什么内容,将获得怎样都反应,即使不是了如指掌,也略知一二。

但是在社交网络上,就未必了。有人误读,误会了你。有人没有幽默感,不了解你的幽默。有的因宗教信仰,而对你反感。有的觉得你无聊,什么都讲。最致命的是,这一切未必在你知情之下进行,也就是说,你针对某些读者的语言,侵犯了另一群读者。这些读者未必会反驳你,但他们逐渐从你的网络里消失,慢慢地一个一个消失。原因是,你不能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了。

发表,因社交网络变成了瘾,即使没有屁,也要吃个蒜头来放。屁熏死人了,我们还以为是香的。我们深恐被遗忘,所以我们要饰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在众多的like之下发光芒。写文章,反而有个完整的思绪。所以部落格时代的网络文章,比社交网络的片言只语更有价值。


这个时代,为了发表意见而发表意见,我们消费读者、消费自己及消费身边的人。可怜的是。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被人消费了。

(本文刊登于13/5/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