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建大坝

要得到一样东西,哪怕用尽千方百计,也非把东西弄到手,这就是贪婪。

在「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计划之下,续开始蓄水的穆仑水坝后,巴南水坝是下一个目標。这项工程將影响26个村子的2万多人,范围共389,000公顷。水坝建成后,蓄水淹没的面积约一个新加坡。

因此村民组织了「拯救巴南行动」(Operasi Selamatkan Baram),反对这项计划。OSB在两个入口处设立路障,一个在「LongLama」,一个在「Kilometer Lima Belas」,如今已经超过半年了。

这期间,OSB成功驱赶「砂州能源公司」(SEB)派来收集石头样本的重型机械。虽无法確定路障对建水坝计划带来多大的障碍,但可以肯定的是,它间接地团结了巴南上游的村民,凝聚力量,组织成坚毅的反对声音,奠定了捍卫祖传土地的决心。

但是,贪婪是不择手段的。巴南县办公室的官员「拜访」反水坝计划的各村子,大包小包地带上了各种申请表格,包括「爱心电子计划」(E-Kasih)、「一马人民援助金」(BRIM)、橡胶小园主辅助金等,蹊蹺地夹著「环境及社会影响评估报告」(SEIA)调查表格,要求村民填上。

「环境及社会影响评估报告」评估项目对社会及环境的正面及负面影响,其目的是「促成一个在生態、社会文化和环境上可持续和公平的环境」。评估从土质到树木,从河里的鱼到林间的猴子,还有居民吃什么种什么猎什么,都需详细调查,採样鉴定提出报告,以减少项目开发所导致的环境污染,维护人类的健康及生態平衡。

理论上,调查包括徵求当地居民的意见,再对原定计划修改,直到获得一致的意见才能开始建设。但很多时候,这样的评估报告纯属门面功夫。虽如此,若项目涉及天文数字的投资时,它却举足轻重。巴南水坝计划庞大,需要国际集团的投资,而这份评估报告扮演了决定性的重要角色。

目前,巴南水坝的评估报告外包给「Chemsain Konsultant」处理,而非由政府机构执行。但蹊蹺的是,政府利用它的权力,派遣「政府官员」执行这项评估调查工作,和申请辅助金的表格混在一起,要求居民填上。

有些居民表示,他们填表格时必须用铅笔,签名则用原子笔,文具都由官员提供。「拯救河流组织」的主席Peter Kallang表示,政府已经越权,並侵犯了人权。

千方百计的另一计,是「砂州能源公司」邀请各村长到中国三峡水坝考察,顺道游山玩水,不愧是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啊。

(本文刊登于2/4/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