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什迪的假髮在大马


萨尔曼拉什迪因《撒旦诗篇》有「褻瀆伊斯兰」之嫌,被霍梅尼以Fatwa之名追杀。萨尔曼在英国的庇护之下,匿藏起来。为了让他有机会像常人一般走在街上,警方建议他戴假髮。 萨尔曼十分不愿意,但是警方一而再,再而三地向他保证:「相信我们吧。」

于是专家为他量身订造假髮。他戴上,觉得太糗,但警察都说很好看,于是就载他到时尚店附近。萨尔曼一下车,路人投来异样的眼光,掩嘴偷笑。「你看,」有人说:「那个混蛋拉什迪戴起假髮来了!」他钻回车子里,从此不再戴假髮了。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戴了假髮的萨尔曼,还是萨尔曼。所以隱瞒是暂时的,真相是不朽的。

儘管不少「良民」为官方开说,但官方太多的「可能」、「不確定」、「不知道」,无法服眾。因为大家知道,假髮戴在外面,真相裹在里头。如果不追问,他就是路人甲。追问下去,咦?那不就是萨尔曼吗?

一名住在澳洲的南非美女JontiRoos表示,2011年和友人乘坐马航从普吉飞往吉隆坡。她俩排队等候登机时,机长及副驾驶走过,停下来邀她俩进驾驶舱,其中一位正是MH370的副驾驶FariqHamid。Jonti说机长及副驾驶在驾驶舱抽烟聊天,並与她们合影。

有图为据,马航对此指控表示「惊讶」,表示他们暂时无法確认这些图片的真偽。「你应该知道,我们正在处理危机的时刻,不想因此而转移视线。目前,飞行人员、乘客及家属是我们的焦点。」

客机失联后,各种消息乱窜。越南因大马自相矛盾的消息,要求大马政府提供资讯,却没任何反应的情况下,火了,曾一度暂停搜索。但对所有国际的指控,大马政府及马航都淡定,还发表「我们第一时间应对」、「两国关係非常良好」云云的官方说辞。

国际著名媒体人安替发推:「虽然我很关心马航事故,但也不能这样跟新闻了,简直在玩人啊。」

国营电台天天温馨提醒人民不要speculate,要祈祷。针对马航及首相未「第一时间」站出来说话,「良民」也开说:「都没查到什么,你们要人家讲什么啊?」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航空公司,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国家首相,第一时间必须对马航失联表態,然后告诉大家,无论是空难或劫机,他们將会採取什么样的方式寻找失踪的飞机。

如果乱了方寸却戴上假髮,以为人民认不出,萨尔曼也无需匿藏10年。

(本文刊登于14/3/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