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16岁的恐袭

16岁维族少女「手持双刀四处砍杀」,网民表示「美眉清秀」的女孩,想不到「內心残酷」,斩杀这么多人。《东方日报》的嫌犯照片说明是:「恐袭当天被当场逮捕的女嫌犯容貌曝光,外表看来斯文」。

「外表看来斯文」是个引人遐思的句子,它和网民的「想不到」串成一个完整的论断。外表斯文的人,应该在校园读书,不是出来砍人。她的「清秀」及「残酷」在普罗的审判下,被定了不赦之罪。

想不到的,都给看官想到了。但看官可否想过,为何一个16岁的少女不谈恋爱,而到处砍人?为何昆明恐袭的眾多「暴徒」,不在家看《来自星星的你》,却到处砍人?

这个社会的制度,一定出了很大问题,导致这么多人视死如归,包括花季的16岁。

陈冠中在著作《裸命》中,写藏人强巴的上司要他去顶案。「像你这样的人,人人都可以杀你,隨时隨地都可以把你做掉,谁都不会有事,都没有刑法责任,你算是什么,不就是一条命,人命不值几个钱。像你这样的人,说你意外死你就意外死,说你是自杀你就是自杀。像你这样的人,叫你顶案你就顶案,说你犯过多少刑案你就犯了多少刑案,等判死吧。」

人命关天,或者是草菅人命,不是掌握在手里,或杀人者的手里,而是这些人生活在什么样的土地上和什么样的制度下。不变的道理是,富人得,穷人失,因为世上没有两者兼得的事。

疆独,藏独。眾多的血腥纠纷,都和独立扯不开关係。普罗想不通,有人要独立,有人不让独立,究竟为什么?

看看阿富汗。它的地理位置是通往滨里海盆地的Turkmenistan、Kazakhstan、Uzbekistan的主要通道。波斯湾的油田即將耗尽了,而滨里海盆地是续波斯湾的超级大油田,从19世纪起就是各大国垂涎的对象。要掏滨里海盆地的油,就要佔领阿富汗。

阿富汗拥有超过500万战地孤儿。有一部分被带到巴基斯坦的集中营,受魔鬼式训练,成了后来的塔利班。他们心里因战爭而充满仇恨,因一些权贵的政治利益而被教育成杀人魔。但谁记得,他们在各大国贪婪的魔掌下,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作为人最基本的生活条件?谁,记得塔利班曾经是战地孤儿?

而新疆的种种衝突,说是民族是宗教问题,归根究底,还是它的油田。新疆也是连接中国及滨里海盆地的重要路线。

想不到的事很多。也许现在是时候想想,恐袭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本文刊登于11/3/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