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还不是淡定的过

周末来一篇淡定的,如为汗湿的脸洗一把冷水,然后望着镜子里的脸孔,告诉自己世事变幻莫测。可是大佬,日子淡定地过。

具备所谓新闻机智的人,从早到晚沉溺在最新消息里。“机智”英文叫Savvy,是个时髦字眼,有资讯达人的褒义,甚至有洞察力的赞誉。做个Savvy一族,笔记本还不够,上网本随身带,或者一只iPhone、黑莓,布置好天罗地网,推特、面子书、新闻和各种讯息绵绵不断,只要不关机,没有一条讯息不是即时的。可是大佬,日子还是淡定地过。

简单的说,如“你帮我,我帮你”的演说,能有多少人在现场洗耳恭听。但是视频很快就在网上流传,手机一按,精彩的演说大剌剌地呈现在面前。也许你很欣赏很窝心,看了心情愉快一个早上。也许你激动了吐痰了,下流话说了一整个晚上。你好不容易搅乱的情绪,手机、笔记本、上网本关上,大佬,日子还不是淡定地过。

黄义忠和周泽南的两起事件,一个辞职一个革职,新闻自由的锣声敲得忒响亮。有关人士发起的几个快闪行动,来得比闪电还快。一群人起哄示威,时势造英雄。好处是,新闻自由的讯息传达得比快闪还快。可是大佬,闪在一旁的人日子淡定的过。

虽说英雄通常不志在做英雄,只是英雄自己或许没意识到,被推崇为英雄之前,已经具备当英雄的本质,和一点点不自觉的心念。可是英雄不好当啊,英雄和他连带的一切行为,如示威和抗议,没有一个赌注不是押在他身上的。在任何情况之下,牵涉时势的人们都不应该造就一个英雄。唯有这样,立场才能站得住脚,论点才稳重扎实,任何对抗才不至于沦为任何人的个人武器。

可是大佬,即使起哄的人日子淡定的过,英雄的呢?

偏偏世界就是这样运行的,月亮绕着地球,地球绕着太阳。之间的引力作用确保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却互不相撞。纵使有万般力量,千种方向,无数的念头,公转兼自转地想左右你,甚至改变你。你能选择赞同,也能选择否定,你能跟着转,也能脱离太阳系。至于处于事中,或置身事外,俨然是两个不同的景色和角色。

归根究底,几个人能一世愤慨?几个人能壮烈牺牲?几个人能一生战事而不论风月?因为大佬,日子最终还不是要淡定的过。

(本文刊登于21/5/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secret restplace说…
Aint no hero in this world.
莊若说…
唉,無做大佬好耐勒。
杨艾琳说…
secret restplace:英雄也要遛狗滴。

莊若:大佬,你边个地头嘅?
莊若说…
大佬老人痴呆,失憶咗添。
好像郭天王的一首老歌,“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過”。
也似乎像林志炫不新的舊歌,“給你一些又不給你一些”。

還記得你老的武吉精神,何來淡定?
難道老了戒激?
杨艾琳说…
只是激,成不了大事,雖然我【老】說來也沒啥大事。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