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没事就去厕所蹲一蹲

一个初冬的深夜,空旷的垃圾场。明天是丢弃大型梦想的日子。每个人都会到这里来,丢弃自己伤痕累累的梦想。今夜,一个男子来到这里,与他成为棒球选手的梦想诀别。 过了不一会儿,一个老人出现了,“这个看上去还能使”,老人一边将那个梦想装入大口袋,一边朝着驯鹿的耳边喃喃道,“你们说,把这个梦想放在哪个孩子的枕边呢?”

时代巨轮隆隆向前,无论你是否紧跟着科技的步伐,无可否认的是,阅读习惯和方式已经改变了。多年以前,如果你是一个郁郁不得志的作者,你的烦恼可能是文章投篮了,或者是得不到出版社的青睐。不能在报章杂志发表的文章,只能在抽屉里独自哭泣。

如今,假设你依然为了同个理由难过,那只是个楚楚可怜的借口,因为科技已发展到你不需要任何权威的认同和欣赏,就可以从你选择的管道发表你的作品,如开个人博客。写诗、写小说,即便自己和自己说相声,甚至抬杠都好,对什么事情都可以发表一点个人看法。不然就似懂非懂,不懂装懂,这样,也足以赢得小众或大众的赞赏,或唾弃。

可是这还不是全部,因为一旦平台变了,写作方式不可能一成不变。当年香港报章吹起小块文章的专栏风时,文章篇幅缩小,语言精简。全拜网络之赐,如今变化更大,主要是因为微型博客的出现。

推特是微博的其中一种,每个帖子只允许填写140个字。以上的推文一共152个字,不过日文原文才135个字。这是日本Discover主办的首届推特超微小说奖得奖作品之一,短小精悍,却引人遐思。

她每周三都会来这所镇上的小邮局。邮局的人管她叫星期三小姐。今天她又如约而至…“对不起,这样写无法投递的”,拿着没有写对方姓名的信封,邮局的小伙子苦笑着抬头看了看她。 只见她微微低着头、抿着嘴,双眸闪烁着热切的目光,紧紧地盯着他。

这个得奖作品一共112个字,日文原文共128个字。从人物、景物、情节,到人物表情、故事曲折、含蓄的情感,皆描绘得淋漓尽致。

以目前的趋势看来,阅读的人口并无减少,而是读者养成了速食阅读习惯,让脑子以e速度接收如洪水猛兽的资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资讯容量的需求,自然而然塑造了新的阅读行为,也导致作者从新的角度去探讨新的文体,言简意赅,同时提供更大的想像空间。

如今,我有事没事就去厕所蹲一蹲,用手机按一小段文字贴上网,创作从来没这么方便和旺盛。若因此得了痔疮,也不过是这么一回事。

(本文刊登于26/5/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fingers说…
差点害你便秘了。
杨艾琳说…
还好蹲一蹲没事。
這兩貼小微博文我都喜歡。很溫暖也很熱情。
除了最後一筆【厕所蹲一蹲..痔疮】,有點味。:p
杨艾琳说…
这是羊骚味。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