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伪基百科


单字“伪”,无论繁体或简体,掰开两边都是“人”和“为”。“伪”是人为的,引申出伪装、伪善、伪君子等意。荀子的《性恶》论不是说“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吗?那做好人是伪装,做好事是伪善,“伪”很自然地成为社会现象的一部分。

伪天花板

孬事闹心十之八九源自伪事,如举行汤尤杯赛在即的体育馆“伪天花板”掉落,因为真的天花板不该有冬天意境,雪花飘飘一点都不浪漫不合理。天花板不属于自然界的范畴,而是人造的,是人为的工程。“伪天花板”是否意指伪工程,除了明查暗访之外,就不得而知了。

伪权力

在一个法制国家,上帝都没权力开枪。假设有凶徒持巴冷刀当头往上帝身上砍去,上帝才有权力开枪自卫。那么,在生命受威胁的情况下,受过专业枪械训练的上帝必须有足够的智慧,射击不致命的部位,让歹徒受伤后,逮捕再绳之以法,而不是想射击那里就射那里,想开多少枪就开多少枪。

这年头死有很多种方法,退车死、掉楼死、扣留死、炸死,总之就不是因天灾而死,都是人为的死,而且都死得很年轻。怪只怪死者不能复活陈述不白之冤,死者家人锥心之痛只能蒙人为之权力和人为之法制昭雪了。

伪新闻

鲁迅的<推背图>一文写:『里巷间有一个笑话:某甲将银子三十两埋在地里面,怕人知道,就在上面竖一块木板,写道:“此地无银三十两。”隔壁的阿二因此却将这掘去了,也怕人发觉,就在木板的那一面添上一句道,“隔壁阿二勿曾偷。”这就是在教人“正面文章反看法”。』 这篇文章后来收入《伪自由书》。

坊间的“倒读报纸快闪行动”,以行动来抗议主流报章颠倒和扭曲新闻真相。但若把“倒读”往肚子里推敲一番,竟能在鸵鸟言论的环境下,推出柳暗花明的“正面文章反看反写法”来。

伪菜鸟

TV2《前线视窗》巴贡水坝专题节目遭勒令停播,节目制作人周泽南对王赛芝4天后尚未交代极为不满,炮轰其工作效率连一名菜鸟记者都不如。菜鸟一词源自军营,军中学长自称老鸟,称呼刚到部队的新兄弟为菜鸟。王赛芝不是昨天刚报到,周泽南可以说王赛芝是黄鹂鸟或布谷鸟,可不能称她为菜鸟,为了避免衍生更多不必要的误会,周泽南你不妨在菜鸟两字前加个伪字。

(本文刊登于7/5/2010《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東山说…
拍拍手。新法寫新作。
杨艾琳说…
谢谢谢。自由的出口。
似乎字典的靈感來源自【偽賽諸葛】?
那是文章第一亮點乎?
杨艾琳说…
偽賽諸葛?
抬舉王赛芝比喻為馬華賽諸葛,巾幗英姿啊~。
ha ha 沒意義的偽留言,誤會衍生,對不起呢~
杨艾琳说…
哟,伪书啊,哈哈。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