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妈妈的一天


Reem El-Nounoun 34,三个孩子的妈。在加沙担任英文教师。
Ohana Mari 58,退休,住在以色列Sderot。四个孩子七个孙子。
叶妈妈,为了人身安全,家庭成员身份保密。

5am,加沙-整晚以色列的攻击延续不断,小孩彻夜不眠,我眼睛可没合过。小孩哭了,他们好怕。没电。我好累。趁水龙头还有几滴水,我尽快准备了一天的食物。不过没有面包,因为没有面粉。

6am, Sderot- 一早醒来为两个在工厂工作的儿子准备早点。今天倒没听到警报。要是有,就是哈马斯发射火箭弹了。我以往总会像老鼠一样,跑去躲在楼梯底下。但是现在我跑去安全的房间,那是避难所。

7am,KL-醒来头晕,整晚睡不好。田田翻来覆去,半夜梦魇惊醒了几回。我说过他,叫他别尽是做亏心事,他就是不听。

7am,加沙-每天早上我会召唤一家大小,看看大家是否安然无恙。还好,今早大伙还活着。由于没电的关系,我不能看电视,只好一整天收听电台留意最新的战情。我和丈夫一整天留在家里,无时无刻不感到威胁。

8pm,KL-田田又在对着账簿搔头了,这些日子他怎么把头发往前梳,也遮盖不完光秃的前额。我说啊,你请这些人那些人帮你写东西,买这个买那个帮你做事情,把咱们的老本都花光了,到底是为啥?

9am,Sderot-无法踏出大门一步,已经16天没出去了。这儿没几个人了。战争一开始就有70%的居民离开这里,去比较安全的地区。我留下来全是为了我的儿子啊。

10am,加沙-小孩16天没上学了。两天前是哈末的八岁生日,我不能为他烘蛋糕,因为没面粉,而且剩下很少煤气。我们邀请邻居小孩,点蜡烛庆祝。我儿子很开心。

10:30am,KL- 电话那头说田田被人打了一拳,流血不止。有没有搞错,他躲在家躲了这些天,怎么一出去就被人揍,这么倒霉?

3pm,Sderot-现在哈马斯的火箭弹比以往更强更危险了。从前的火箭弹比较小,而且炸不紧要的地方。如今,炸的是平民的屋子。

3:30pm,KL-田田躺在医院床上,样子很难看。田田你听我说,你这么『折堕』,人家说是报应啊。

4.45pm,加沙-5点天就黑了。我们准备一根蜡烛和一支火柴。家里剩下不多,店里没货。

5pm,Sderot-洗澡要快,因为随时会拉警报,我不想裸露着身子逃命!

8pm,加沙-天黑了小孩更怕,我已经知道我们今晚又会失眠了。

8pm,KL-嫁了这样的男人,算我倒霉。田田你不羞我羞啊,你叫我怎么见人啊?

(以上故事改编自France24的报导,叶妈妈与田田皆为虚构,若有雷同,纯属巧合。)


(本文刊登于16/1/2009《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