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Blue in Green》怎样变魔术



听爵士有不同层次的听法,好像看魔术表演一样。


乍听就像在台下看魔术师变魔术,惊讶佩服,却不知魔术是怎么变的。


仔细听就好像让你上台看个究竟,看到一点玄机,但还不能掌握戏法是怎么变的。


分析得再深入一点,相等于当上魔术师的副手,帮他铺陈各种障眼的道具,参与了奇幻的经历,明白其中的道理。


现在让我们看看,经典名曲《Blue in Green》的魔术是怎么变的。





一般爵士经典曲子的形式,都是8小节、12小节或16小节为一段。4个小节的乐句最普遍,因此81216都是由4小节构成的方整乐句,听起来平衡对称。


但是《Blue in Green》不一般,它只有10个小节。聆听旋律,会发现两个4小节的乐句后,最后2个小节似乎未能结束。Miles Davis 吹奏一遍旋律后,Bill Evans接着玩10个小节(1:45),因此很顺畅地延续下去,未能结束的又有了新的开始,生生不息。


有趣的是,这时Bill Evans10个小节的乐段,变成了5个小节。他是怎么做的呢?他把和弦节奏加倍地演奏,把一个四拍的和弦,缩成两拍演奏。换句话说,原本的两个小节有两个和弦,现在这两个和弦长度缩短一半,一小节就容纳了两个和弦。


Miles Davis玩的主旋律和弦(0:19-0:35)





Bill Evans的和弦(1:45-1:53)





这么一来,Bill Evans把整首曲子的和弦玩了2遍,但长度不变,一样10个小节。但是因为和弦节奏加倍了,和弦在更短的时间内改变,造成迫切的心情。


John Coltrane接着延续Bill Evans的和弦节奏, solo10个小节(2:27),共两个chorussoloColtrane抒情的solo委婉动听,夹在两个钢琴的乐段之间,更凸显了阳刚的Coltrane内心柔情的一面。


接着Bill Evans的变化更神奇了。如果未经细心分析,听众或许会感受到,他的演奏比之前到迫切更为迫切,但道不出个所以然来。其实,Bill Evans除了延续之前加倍的和弦节奏之外,更把速度加倍了,也就是double time


打个比方,原本有四个小节,因和弦节奏(Harmonic Rhythm)加倍,就变成了两个小节。和弦一样,只是每个和弦的长度减少一半。


假设这两个小节的长度是4秒,一旦Double Time就变成2秒了。


整首曲子的速度未曾改变,而是一致的。但因为和弦节奏及Double Time,听的时候会觉得越来越快,这是个很高明的技巧。





其实,音乐与数学有亲密关系,脑子不灵光的,很难把爵士玩得灵巧和有创意。


Miles Davis随着玩了最后一段两个chorussolo (3:30),恢复开始的和弦节奏和速度,步伐稳重缓慢。


结尾由Bill Evans演奏(4:55),再次加倍和弦节奏,但这次因为rubato,速度自由,有了弹性。Paul Chambers换成拉弓(bowing),为琴声底面铺上一层柔软光滑的丝绸。


Blue in Green》乐器编排如下,如镜像对照一样:


钢琴 - 小号 - 钢琴 -次中音萨斯风 -钢琴 - 小号 -钢琴






虽然Miles Davis 声称《Blue in Green》是他的创作,但Bill Evans指出,Miles 抛出了两个和弦(Gm A7#5)要他继续发展,其实曲子大部分点子是他想出来的。


这一点我认同,因为Bill Evans是个擅长精心设计的乐手,如他的《Waltz for Debby》也在形式上下过一番功夫。Miles Davis则是个随性的人,比较常靠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在录制《Blue in Green》之前,Bill Evans已经在Chet Baker 的《Chet》专辑里,弹奏《Alone Together》的序曲时已经在构思《Blue in Green》的概念了。而且录了Miles Davis这张《Kind of Blue》后,他还在其他专辑里演绎这首曲子,继续把玩着这个概念。但是Miles 录了就这么一次而已。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