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在柏林看了Fabia Mantwill Orchestra 的演出,连同一张与Fabian的合照,传来信息 问:这算是摩登爵士吗?

找她最新的《EM.PERIENCE》专辑听,再翻一翻Fabian Mantwill的资料。她是德国新生代 人气音乐人,除了⻓得年轻甜美之外,才华洋溢,是个作曲人/编曲人/萨斯⻛手及歌手。Erwachen

爵士乐一旦有horn section,就必有编曲,总不能让他们各吹各的。同样的,要是有一组弦 乐,也需要编曲。以往这些组合是编曲的主要结构,有个框架和背景画面,衬托出几个不同 乐器的即兴演奏,趣味丛生。可参考大师Duke EllingtonBob Florence的作品。Bob Florence

Fabian的编曲虽然也有即兴演奏的空间,但比较属于note-by-notechart,乐手跟着谱玩。 我们听到的是Fabian的整体创作,而非乐手出乎意料的画⻰点睛。听了专辑后,我的问题反 而无关摩登与否,而是:Duke的是爵士,Fabian的算是爵士吗?Sasa Indio Sasa

我绝对没有褒贬之意。这一张专辑激发的讨论范围包括了:究竟怎样才算爵士?有即兴演奏 才是爵士,跟谱(charts)演绎就不算?还是和弦应用需要有爵士和弦的连贯性及多变化,或 属调式种类(modal)的创作?或者是乐器选择,如用上了爵士乐常⻅的萨斯⻛、Ibanez吉 他,或套上Harmon弱音器的小号?

大家花点时间慢慢想。此刻,《EM.PERIENCE》令我联想到Miles DavisGil Evans的 《Sketches of Spain》。因为这些年来,也有是不是爵士的争议。

光碟都蒙尘了。如今为了便利变得懒惰,把手机蓝牙连上扬声器(有时插上耳机)就是听歌 了。试想,多久没看过专辑照片。把光碟找出来,一张Miles Davis 和 Gil Evans的黑白照 片他俩也是一黑一白。叼一根菸,一种眼神。几乎忘了这样的感觉,近乎陌生却几分熟 悉。感慨什么时候开始,听音乐变得如此的⻢⻁?



光碟的小册子密密麻麻的字,我曾经在个句子底下画了线:

“The softer you play it, the stronger it gets, and the stronger you play it, the weaker it gets

Miles 指的是《Concierto De Aranjuez》的旋律。⻄班牙作曲家Jaoquin Rodrigo的名曲,即 使不常听音乐的人,也略有所闻。

因为《Concierto De Aranjuez》才有了《Sketches of Spain》这张专辑。Miles Davis- Concierto De Aranjuez

话说1959Miles拜访墨⻄哥⻉斯手朋友Joe Montdragon,在他家里听到Rodrigo的 《Concierto De Aranjuez》,觉得旋律太强了,于是找了爵士编曲人Gil Evans讨论录制这 首歌。Rodrigo- Concierto De Aranjuez

Gil认为没问题,但是需要找多几首曲子凑成专辑。他们参考一些秘魯⺠歌,引用了一段音 乐作为《The Pan Piper》的Vamp(重复易记的短句,通常有独特的节奏),参考链接1:33开 始。The Pan Piper

Saeta是一种安达鲁⻄亚的宗教歌曲,⻄班牙人在街上操行吟唱,一般上有小号伴着。专辑 里的《Saeta》就是这样,它像是⻄班牙人的蓝调。圣周游行队伍在街上缓缓前进,一名女 歌者站在阳台上,当队伍来到她的阳台下,他们会停下来,而她则开始吟唱。Miles哀怨的 小号伴随着坚定的鼓节奏,模仿阳台上的歌者。Seata

Miles说起录制这张专辑的事,表示最头疼的是小号手。有些parts需要一组小号手吹奏,原 本找来的乐手都是在交响乐团玩古典乐的,读谱没有问题,就是玩不出味道来。MilesGil 告诉他们,不要完全跟着谱吹。这下可吓坏了小号手,瞪着他俩,一头雾水。他俩接着解 释,说要感觉它,再读谱,然后演奏。结果换了几名小号手,找来几个能够读谱的古典乐 手,同时有点feel的。这当然还不是完美结局,Gil必须配合乐手的能力修了一些编曲部分, 以便达到理想的效果。

据说Rodrigo本尊不喜欢《Sketches of Spain》。但因为他是《Concierto De Aranjuez》的 作曲人,即便不喜欢也会收到版权费。Miles打趣的说:等他收到版权费的支票,再说喜不 喜欢也不迟。

Sketches of Spain》的乐手跟着Gil Evans编曲的谱演奏,算是爵士乐吗?或者是古典 乐?如何定义爵士乐?

不如这样,找一个宁静的夜晚,亮一盏小⻩灯,坐在舒服的沙发上,闭上眼听一遍 《Sketches of Spain》的《Concierto De Aranjuez》。你听到Rodrigo吗?还是Miles?还是 Gil 一丝不苟的编曲方式,Miles的感性?

你听的音符与节奏是工整的,或是行云流水、无拘无束的?你听到整体的旋律,也听到乐器 各别的呢喃吗?

还有,你听到的是指挥家对Rodrigo作品的诠释,或是GilMiles对原曲独一无二的处理模 式?你听到了Rodrigo,还是GilMiles?

回答以上的问题,你该是有点头绪了。也许,定义不那么重要。有个女人拜访一名退休的⻄ 班牙斗牛士,告诉他,有个美国黑人录制了这么一张专辑。Flamenco音乐。斗牛士不信。 于是她播了整张专辑,他静静地听。听完专辑后,他站了起来,穿上他华丽的斗牛装,拿起 红布、⻓矛和匕首,打开⻔走出去。

这是他退休后第一次回到竞技场斗牛。他说听了这音乐,非斗牛不可。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