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弦重配:Keith Jarrett及Herbie Hancock的调色盘

曾经修过一堂课,教的是和弦重配(reharmonization)。老师是jazz club的乐手,年纪比较大。选修这个课程的同学,都想着学点技巧,好让自己的演出或作品增添新意。


爵士乐和其他类型的音乐不同的地方,最显著的算是和弦重配了。比方说, Keith Jarrett 的《Danny Boy》。他把这首18世纪初的爱尔兰民歌配上自己独特的和弦,令曲子焕然一新。他的和弦重配技巧如蜻蜓点水,不多不少,恰到好处。这首歌收录在2016年《A Multitude of Angels (Live)》的专辑里。


(视频一)



让我举个和弦重配的例子。注意视频约0:20 ,若跟着哼唱Danny Boy,这里是第二句的”side”


Oh Danny boy, the pipes, the pipes are calling

From glen to glen, and down the mountain side


Keith Jarret F大调演绎,这个部分本来是第五和弦(Dominant 7th)C7,但Keith Jarrett 却神来之笔,换成 DbMAJ7 (bVIMAJ7),因此有了Db Ab这两个不属于F大调的和弦音符。


与此同时,他也在这个和弦里添加了Tension 9 Eb音符)DbMAJ7 把旋律的“G”音符的角色变了。原本在C7和弦里,“G”5th, 一旦配上DbMAJ7, “G”却变成了Tension #11,这么一来,听起来感觉完全不一样了,揪心揪肺的,Keith Jarrett 的拿捏精准。


(图一)



当时修和弦重配的同学,就是期待学习这样神奇的技巧。岂知第一天上课,早上没刮胡子的老师就老气横秋地对我们说:「你们来学校学reharm,真是愚蠢。我们都是on-the-job学的,在舞台上聆听,哪像你们,交学费学?」


大家听了真泄气,但是还是乖乖地上了一学期的课。多年以后,终于明白老师的意思了。聆听是关键,不仅是听其他乐手,也包括了聆听自己。我们聆听他人的好声音,学习。我们聆听自己脑子里的声音,诠释。没什么比一双耳朵更重要的了。


Herbie Hancock有几张专辑可以用作学习和弦重配的材料。《The New Standard》收录了近代的流行曲,如Peter Gabriel的《Mercy Street》、Sade的《Love is Stronger Than Pride》、Simon & Garfunkle的《Scarborough Fair》等等。


这是Herbie Hancock诠释Beatles的《Norwegian Wood 》:


(视频二)



一段钢琴序曲后,曲子从Eb开始, 由贝斯玩旋律。第二段原曲用的是Ebm,然后Ab。从大调和弦换去小调和弦,已经为曲子增添变化了,但是Herbie Hancock却采用了第四个和弦,就是Ab,取代Ebm0:49)。接着Ab和弦resolveDbm,充满了惊喜,非常精彩。


(图二)



由此可见,听爵士乐除了听solo之外,和弦重配也非常值得深入研究,它像是一幅画的背景,未必是主角,但处理的好,更能够衬托主角,还能够左右主角的角色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