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殖民

 读英国佬Burgess的《The Malayan Trilogy》,三两句抛出一个马来单字,Selamat morning,kedai, kuli等,不伦不类,但是有趣。想想英殖民时代的老外在东南亚,找个本地女子,吃香喝辣的,享尽异国风情,过天堂的日子。


后殖民时代,这种异国情怀依然不变。记得父亲生前的上司都是英国人,来马几年,学本地人在大树下吃咖喱鱼头,冒一头大汗,但住在Kenny Hill,山路迂回才抵达豪宅,长长的阳台,大大的车房。英国人一家大小享受几年的亚洲皇族生活后,回英国降为平民,住小房子,安度晚年,难免回想当年,与父亲鱼雁往返叙旧。


老外走了,殖民建筑还在,后殖民心态依然有迹可寻,但慢慢消逝了。倒是音乐教育比较保守,还是那句老话,考琴要考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或三一学院的。看来封闭的教育及教育人士是时候停下步伐,少问点盈利,多关心文化修养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