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Orwell的童年往事

亚洲国家对应疫情,似乎比欧美国家顺利。当然,亚洲有不少固执不听话的人,但大部分还是循规蹈矩,遵循政府条例的人。
George Orwell有篇短文,说到小时候学校里有个同学,因魁梧而霸道,经常欺负同学。有天他相中小佐治,故意找茬并扭疼他的手臂。
文质彬彬的佐治一怒之下,升起了坏念头,一拳往对方脸上打去,打得他嘴角流血。这事过后,虽然霸王偶尔挑衅他,但不敢肢体上伤害佐治了。
Break the rules, or perish。他突然发现弱者有权力make a different set of rules for themselves. 
女儿问,为何有些宗教有很多神,有的只是一个?一匹布长的事,简单说是很久以前什么都有神,人们充满想像力,每个神都给绘声绘色创了故事,每个神掌管一个部门,好像政府部门一样。后来因权力和权利使唤,当时弱的要强,于是make a different set of rules for themselves ,创造一个神的武林。一个神才有呼风唤雨的势力,才有不允挑战的地位,才是绝对的王者。
宗教和政治都是信奉Break the rules, or perish这条硬道理,也因为这样,弱者才能成为强者。亚洲有大部分的人follow the rules,只有"标青"的例外突围而出,有着引领趋势扭转乾坤的小佐治精神。谁敢说rules不是 mend to be broken的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