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二年级国语老师

我们都知道大马教育制度的国语课程纲要有待改进。但因各种主观及客观的因素,拭目以待制度有所改善期间,相信老师们和家长们都站在同一条线上,尝试在制度之下尽量为孩子们提供最佳的国语教育。

在这个算是「不可理喻」的制度下,无论在职业上或理念上,作为家长的我们向老师们致万分谢意。我们都知道,您们的工作不容易。

许多学生、家长和老师都不得不承认,大马教育制度的国语很难。国语作为一种语言,不难。但是当老师们不得不遵循教育局擬下的课程纲要教学时,国语確实很难。在这作为前提之下,我们如何才能让孩子有效地学习国语呢?

从第二学期的国语考卷发现,有些生字是小朋友没有学过的。比方说,「ketika」、「semasa」、「manakala」这几个kata hubung pancang,都不曾出现在课本、活动本或笔记,但试卷其中4题採用这3个字。若不认识这些字,就无法答对这几题。

这点,老师表示「不能完全照著课本出题,否则很容易拿100分」及「为了给学生挑战,不能完全照著课本出题」。

「不能照著课本出题」非常合理,只要出题范围不与考试范围脱轨。例如,试题3重组后的句子是「Tolong senyap ketika dalam perpustakaan.」。浅见以为,出题时「ketika」和「tolong」是关键词,反而是「senyap」和「perpustakaan」可以隨时换成別的字眼。显然,以上句子是要小朋友认识「ketika」和「tolong」的用法,「不照课本出题」应该是確定小朋友学过「ketika」和「tolong」,然后造个和课本不同的句子,如:「Tolongberaturketikamembelimakanandidalamkantin.」,来鉴定小朋友是否明白「ketika」和「tolong」的用法。但很可惜,小朋友虽学过「tolong」,却没见过「ketika」。

以上例子仅为冰山一角,生字如此比比皆是。这时候,我们要探討的是考试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眾所周知,考试是评审学生是否明白考试范围之內学过的知识,並能学以致用。所谓的「挑战」,必须以「老师曾经教过,学生曾经学过」作为前提。任何的灵巧变换,都为了鉴定学生是否明白老师在课堂上教过的教材。

如果能达到这个共识,相信孩子的学习及老师的教育事半功倍。试想,当小朋友努力温习功课(记住,小朋友只能温习老师教过,在课本及作业簿范围內的)后,考试时却发现许多陌生字眼而无法把所温习的应用在评审上,他们会是多么地沮丧。大人们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挑战」,可能导致小朋友因此却步,无法给他们作出的努力一个中肯的肯定。这时候,国语这大家公认「很难」的科目,也很难成为小朋友自愿学习的科目了。「100分」什么时候成了禁忌?难道不能考到「100分」才算挑战?既然国语这么难的,我们何必更加刁难小朋友。或许我们都该捫心自问,究竟,我们要的是事半功倍,或事倍功半的教育呢?

在下不是班门弄斧,更不是为了孩子分数不高而负气。其实,这一次考试在下和孩子每天一起努力温习,已经看到孩子的进步。但是在学校提供的学习材料范围之外的试题,我们只觉得无能为力,非常失望。

我们需要鼓励孩子,让孩子有能力掌握自己努力学习的成就。敬请老师考虑在下的小小意见,谢谢!

(本文刊登于7/8/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moot说…
关于学习这回事, 我刚进入了一个免费的MOOC课程, 关于使用脑神经学的研究,应用在学习。
https://www.coursera.org/course/learning

里头谈到,Test 测验,不过是学习过程的一个手段。真正的学习是必须要了解到动机,报酬, 能力等等。 还有如何训练自己解决因为学习困难导致的拖延症等等。
我个人认为这里头的资料对关于教育的探讨非常有用。 (里头也谈到了,老而不死是为賊等僵化的问题)
匿名说…
我在教着,我知道原因。
1. 课本内容混乱和不适合。
一年级时整半年只教suku-kata和艰难枯燥生字。 课文里简单的短句少见。下半年时课文里的句子多是复句所用的词汇也深奥。教材不是从浅到难。
2. 作业太多内容和课文相似。
作业只是增加更多深奥难懂的材料也使学习范围广到难以掌握。有时可怜的孩子一节内要学十个生字。没办法只好逼他们死背死记了
3. 不应以直接翻译法教导。
校长买了作业,做不完得罪他,家长会怪你偷懒。 老师只好用华语教国语了。要不这些深奥艰难堆积如山的东西如何消耗掉。这是华小的国语老师要懂华语的用途。其实学习语言应从听讲读才到写的。那些家有kakak的国语都跟得上就可看出听和讲有多重要。
4。 评审范围太广
kssr本是由个别老师评审他们的学生。华小的校长家长们太怕输。 一定要比输赢排名次。官老爷们和校长工会接下这单包赚生意--出考题来卖。问起评审范围,老师不知道,没人知道,投诉无门,出钱就是。
5. 太注重分数
一二三年级的学生只要拿高分,家长老师和补习老师们都眉开眼笑。才没人有空去理这孩子有没有掌握到语文技巧。到四五六年级面对排山倒海的课业时已太迟了。
杨艾琳说…
谢谢Moot及匿名的留言!
再此有个疑问想请教老师。如果学生写……
Lisa belajar kelas tarian pada hari Khamis manakala bermain ping pong pada hari Sabtu.
请问要如何纠正他呢? 谢谢。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