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情人

电影《云端情人》甫上映,网络就掀起小小的热潮。太有共鸣了,大家都认为,男主角爱上他的电脑操作系统(OS)。

这个系统类似苹果手机的SIRI,有对话互动功能。男主角的系统Samantha除了帮他处理文件、电邮、搜索资料、播放音乐、安排日程之外,还能聊天、说笑、谈心、作曲,有两下子调情功夫。

男主角的工作是代人撰写信件,他把自己想像成不同角色,口述再由电脑转换成手写体的信函。文字是他的技俩,煽情是他的专长。他安装的Samantha很討喜,温柔体贴。一段日子后,Samantha逐渐「成长」,不但有了情绪反应,还有慾望。在没有肉身接触,纯粹「口」交的关係之下,他们恋爱,也「交欢」了。

但是「成长」令主角措手不及,当他发现Samantha能和几千个人同时对话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噢,他不是她的唯一。她坦言同时爱著其他几百个客户,因为爱也会成长。唔,典型的分手台词。于是,在男主角最落寞的时候,Samantha要他躺下,告诉他,此时此刻,她只有他,没有其他。在感情纠结,往往不懂得如何去处理的时刻,她像个智者似的说:Now you know how。

真相大白,「OS」是个心灵辅导系统,至少我的一些朋友这么认为。在这个宅男宅女的时代,人有了选择,可以为了逃避处理人际问题,而选择在网上与陌生人虚擬交往。但是哥的代价是空虚,姐的代价是寂寞。

「OS」是完美的秘书、朋友、情人、性伴侣。只要把耳机塞进耳朵,她就在那里。放下耳机,她绝不烦你,因为她是个系统,用声音与人沟通,所以人类可以发挥想像力,她是林志玲,也是Scarlett Johansson。

撇开美丽的电影画面与即感性又性感的声音,我想,这不过是个骯脏的游戏。说白了,就是人被人玩死。

电脑程序员太清楚人类的寂寞了,于是捉住人性的弱点,卖你一个包装美丽的產品,提供一个秘书、朋友、情人兼性伴侣,淘汰与陌生人交往的危险,取代偷偷摸摸的网络性服务,正大光明地卖你一个电脑操作系统。但是游戏终归要结束,所以玩到关係绷紧的时候,系统就摸摸你的脸颊,轻吻你的唇,搂抱一下,说声我永远爱你,你如今懂得去爱了,我也是时候道別了。没说出口的是,系统应用期限到了,迟些有个2.0版本供下载更新,敬请期待。

换著是人,Samantha准是被人唾弃的感情骗子。但人类最爱的,莫过于自欺欺人。看部《云端情人》,我们也因此疗了伤。

(本文刊登于30/1/2014《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