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


评论人的话到底有多少斤两?有者认为足以改变时局,有者认为能操纵舆论,有者则认为不过纸上谈兵,不足挂齿。

当然,评论人的话有何份量,先要看评论人本身的正气、勇气和人气。首先,正气这回事可是见仁见智。对一些读者而言,立场模棱两可乃正气也。理由?这位评论人“持平而论,举重若轻”,谁也不偏帮谁,该左该右,是黑或白,读罢读者自己决定。话虽如此,很多时候读了就罢了,反正没什么论点,就可立刻跳去看别的,没有精神负担,无需挑战智商。

对另一些读者而言,正气就是和他同声共气。如果评论人一句“若国阵稳守政权,批判民联情何以堪?”,和他心头那句“先隊冧国阵才讲”恰恰鸳鸯配对,一拍即合顿时天地正气杂然赋流形,是雅是俗都算哥儿俩了。

旧社会都说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网络社会却时兴男忌当英雄,女莫为豪杰。此话何解?有那句说那句是你没见过世面,螳螂挡车人家笑你傻逼。做人最好见风使舵,否则何能数十年来纹风不动稳如泰山。

因此,面面俱圆的评论人俯拾皆是,如雨后春笋。但是,没有勇气的评论不好看,没有勇气的评论人也没人搭讪。要吗就把话讲到尽头、讲到透透、话要够狠,读者看了才拍案叫绝。勇字当头一把刀,文字砍了人,顺便劈了自己算了,毕竟绝了自己后路。但是有勇气的文章,读者就是喜欢看,就是看了欢喜。有谋无勇与有勇无谋,评论圈以此互相制劫。

人气不能强求,有的说看造化,有的说要努力往自己头上套光环。光环这事很神奇,你的光环装上20瓦特灯泡,读者给你加强100瓦特,结果蝴蝶效应骨牌效应面书效应,索性打上强光灯非你红不可。届时,评论内容不是重点,只要是这个人说,就是九阴真经。

评论人以正气、勇气和人气定斤两,千万不要小看表演舞台。有的舞台不唱你这戏,你只好上卡拉OK唱给三两个朋友听。这样的时候,即便这评论人有了正气、勇气和人气,他也无法和气生财,瘦骨嶙峋又怎么谈得上斤两呢。

(本文刊登于6/3/2013《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