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集会都约在同一天举行


如今,关注环保课题是一种时髦。别误会,绝无贬义。随着人民日益勇敢,信心满满,公害已经不能藏在柜里埋在床底,它不再是一小部分人中饱私囊后的奸笑,而是经年累月饱得溢出来油腻的脂肪,烈日下那么的刺眼和闪亮。

人民开始明智,不再盲目相信官方的敷衍和商家的谎话。人民开始觉醒,对居住环境周遭的发展多一分怀疑,和几分周密的观察。人民像看了数十年的江湖医生,病医不好突然间醒了,学会自己查询真相,上网找资料搜数据,请教专业意见,为的就是不要死得不明不白。

虽然关注环保课题的人并不一定环保,但是在舆论主宰趋势的风气之下,只要是多数人关注的课题,除非你关注,否则就被群众淘汰。公共讨论少了你那一份不算什么,你落在公共讨论之外的时候,夜难免分外凄凉。

莱纳斯在关丹格宾建稀土厂,“民”颜大怒。政府敷衍人民的处理的态度,人神共愤。续绿色集会2.0后,3.0准备就绪一声号令就跃身上场。边佳兰居民更是双“袭”临门,一“袭”来自国油炼油厂及石化综合计划,一“袭”来自戴乐集团和沃帕克公司发展的深海石油终站计划,为了家园和生计,居民被逼走上街头集会抗议。

武吉公满的反山埃委员丘雪梨说过,她书读得不多,本来什么都不懂,但是武吉公满的金矿使用山埃采金,令这剧毒在短短1个月内害3百居民患病后,家在武吉公满的丘雪梨不得不通宵达旦上网搜集资料,结果发现居民被蒙在一个巨大的谎言里,使她不得不走上街头,和其他居民一起发出反对的声音。
环保不再是周六记得带环保袋,因为当执政者忽略人民的环境健康,你和我很可能已经被公害的毒入侵了,血液里流着不明的毒素。但是你和我都不知道,我们最后可能死于癌症,而体内的毒素在偷偷的笑。

当各种被公害影响的居民抗议的时候,声音和力量巨大,足以对抗洪水猛兽。所以,你不能说“哎哟没有用的啦”了,更不能活在海市蜃楼,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什么都与你无关。因为越来越多没有环保意识的人会被人唾弃,感谢环境管理的不当,迫使人民因自救而走向进步。我们学会了保护国土,学会保护自己。

你说,若举国上下各反公害集会,都约在同一天举行的话,会是怎么样的场面呢?我看到有人在冒冷汗了。

(本文刊登于21/3/2012《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