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藏玄机道江湖


首相慷慨拨款500万给华总大厦兴建基金,款项发放时间拿捏精准,明年先得一半,后年再领另外一半。大厦预计两年后竣工,方天兴在奠基礼上,邀请首相届时前来主持开幕仪式。据《东方日报》报道,首相说:『我非常乐意再来,唯一的问题,我们必须先克服一个小小的挑战。如果你们要我再来,就做好你们那部分的工作。』

《光华日报》报道这则新闻时,引用了“个中意思,任君想像”八个字,话中玄机,不言而喻。“做好你们那部分的工作”这话,与去年首相拨款1800万令吉给诗巫区内华小、独中及教会学校时所说的一句话,有雷同之处。

当时首相会见1千名华小和独中董事及教师,发表了“我帮你,你帮我”的一番言论,导致民间议论纷纷。事后,黄和联要求首相说明这项言论是否违规,首相书面回答,任何在选举期间批准的计划和承诺,都不属于贪污行为或行贿,因为“它是涉及公共利益,而非特定的个人利益”。

首相话藏玄机,是因为他深谙说话的艺术。林语堂著书讲解说话的艺术,开卷就道:『说话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们天天都在说话,并且不见得我们是会说话的。我们说了一辈子的话,试问有几句话是说得特别好的?我们对人家说话,是不是每一句都能使人家心服?我们对人家办交涉,是不是自己能够完全占得了胜利?辩士的舌锋三寸不烂之舌这种赞词,完全是对于说话的人的称赞。然而,我们的说话,是不是句句都能获得这种称誉?照这样看来,就可以知道我们的说话,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若以林语堂大师的说话艺术标准来核对“做好你们那部分的工作”一言,得出的结论大致如下:

首相对人家说话,是不是每一句都能使人家心服?- 勾;
首相对人家办交涉,是不是自己能够完全占得了胜利?- 勾;
首相的说话,是不是句句都能获得辩士的舌锋三寸不烂之舌的称誉?- 勾。

政场如商场,一切皆买卖。有了公共利益,就少不了个人利益。这用不着张良与增的韬略,理由很简单,只稍话藏玄机,江湖间没有听不懂的道理。难怪古人说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不需要谈什么“风骨”,这就是政治游戏。

(本文刊登于21/12/2011《东方日报》龙门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编辑和穷诗人谈社会主义

一半一半 ,俊男续篇